养一条狗要花多少钱?

  你可能以为每天给点剩饭剩菜就行了,花不了多少钱,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现在,很多人养狗,不仅要给狗买专门的狗粮、零食,还要买玩具、宠物推车,每周还要带狗到专业的宠物店里去梳毛、洗澡等,甚至还要去做spa美容,狗生病了去一趟医院也花销不菲。

  花一个月工资买条狗,然后每月一半工资都花在狗身上,你可能觉得养狗的人疯了,但对于爱宠人来说,这些钱花得心甘情愿。

  先来看几个养狗人士的花费账单:

  北京房地产经纪人陈奕,养的是泰迪成犬,每月消费包括狗粮150元、零食100元、玩具100元、洗澡200元(一月4次)、驱虫100元,合计650元,一年7800元。

  北京女白领张丽,养的是拉布拉多成犬,每月消费包括狗粮580元、零食350元、玩具200元、洗澡(一月4次)600元、驱虫180元、其它损耗100元,合计2010元,一年在狗身上的花费超2万元

  有人每个月工资的一半都花给了狗

  2017年初,贵阳的上班族邬娜娜花了4000元从宠物店买回了一只4个月大的阿拉斯加,开始了养宠物的“悲惨”生活。

邬娜娜的宠物狗。来源:受访者供图邬娜娜的宠物狗。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时没想到一只大狗这么花钱,只以为是狗粮吃得多一点,没想到从玩具到药,价格都是按照大小来定价的,一只大狗的药是小狗的7倍贵。”说起养狗的花销,邬娜娜语气中透露着无奈。

  她粗略算了一下,家中的狗每个月的狗粮、零食外加惯常的美容、医疗等服务类花销,一个月算下来得近2000元。

  这和想象中的不一样!邬娜娜表示,原本以为养宠物每个月也就花销个几百块钱,自己5000左右的工资完全绰绰有余。但是现在算下来,根本就是“骑虎难下”。

  在养宠生涯中,邬娜娜做过最疯狂的事情就是一次性囤了价值一万多的宠物零食,“一年前囤的,现在还剩半箱。”

  狗均年消费5580元,医疗服务也是笔大开销

  不知不觉间,宠物市场迅速发展,根据狗民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城镇养宠用户已经达到7355万人,其中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人,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到9149万只。

  2018年宠物产业规模达1708亿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市场狗均单只年消费5580元,猫均单只年消费4311元。

  那么,这些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根据白皮书,狗的商品消费占比72%,狗主粮占比最高为36%,其次为狗用品和零食;服务占28%,医疗服务占比最高,其次为洗澡美容。

  在饲养宠物过程中,医疗费用也是许多宠物饲主的一笔大开销,给狗看病的花费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最近,邬娜娜的宠物狗感冒咳嗽引起肺炎,几次进出医院花了快2千元,这还没完,“现在病好多了,后期的调理和保养还得费更多心思。”

一只宠物狗感冒之后在宠物医院消费的部分支付记录。 来源:受访者供图一只宠物狗感冒之后在宠物医院消费的部分支付记录。 来源: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除了常规花销,养宠物还存在一些非常规消耗,比如“拆家”,沙发、拖鞋、床板、电视……一些宠物发起疯来,无所不拆!

  而这些被损坏的东西,狗主人都要承担。

  富养宠物值不值?网友都吵翻了!

  对于在宠物身上投入一笔不菲的金钱,网友各有态度。

  非爱宠人士认为:想不通,浪费钱、浪费感情、浪费时间

爱宠人士则认为:花自己的钱给宠物,心甘情愿。爱宠人士则认为:花自己的钱给宠物,心甘情愿。
网友对于养宠物花销大的评论。来源:网页截图。网友对于养宠物花销大的评论。来源:网页截图。

  “很多时候养宠物真的不是什么爱心泛滥,更多时候觉得你还有个依靠,自然而然就想给它最好的。”邬娜娜表示,花钱给宠物更好的生活条件,并不是“吃饱了撑的”。

  “并不是花钱多就是对宠物好!”

  悠悠作为爱宠人士,除了自己饲养了一条古牧爱犬,也是深圳几大狗友群的群主,同时还经营着一个1200平米的宠物游乐园。

  说起养宠物的日常费用,悠悠对于那些动辄上千的饲养经费既理解也无奈。

  “一只狗一个月1500元已经是很高的花销了。其实狗在吃东西和用东西上面并不是价格贵就代表好。”悠悠坦言,自家的古牧一个月的花销也只有大概四五百块钱左右。

  据她介绍,家中爱犬平时吃的也是258元一包的狗粮,一包够吃一个多月,保健品最多也是每天煎一些三文鱼油,这就是宠物狗的全部花销。

  悠悠提到,现在很多宠物主人喜欢“进口”这样的标签,其实真正对宠物狗好的东西并不一定就是进口的,“选择适合狗狗的才最重要。”

  目前市面上,单从狗粮来说,国产、进口的产品琳琅满目,便宜的有几十、上百元,贵的几百、上千元,有的狗粮华而不实,对宠物狗的成长起的作用也并不比平价狗粮好多少。

  悠悠说,很多宠物品牌、宠物店会大力渲染自己产品的效果,很多宠物饲主不懂,想着要对自己家狗好一点就盲目“求贵”。虽然可以理解这样的心理,但确实不值得鼓励。

  “而且,现在的宠物医院都存在着过度治疗的弊病,有事没事先去做检查,”悠悠说,饲养宠物花的许多冤枉钱,大多都是利用饲主关心则乱的心理。

  你现在养宠物吗?

  每个月的养宠花销是多少?

  来源:中国新闻社(ID:CNS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