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三个月的艰苦奋战,南昌地铁4号线04标项目于2018年11月12日完成了鱼尾洲和火炬两个车站的地下连接墙闭合幅的入槽和浇筑,实现了车站基坑围护结构的合拢,标志着本标段施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火炬站地连墙闭合幅起吊火炬站地连墙闭合幅起吊

  南昌地铁4号线04标项目是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包含四站四区间(火炬站、火炬站——北沥站区间、北沥站、高新停车场出入场线、北沥站——科技城站区间、科技城站、科技城站——鱼尾洲站区间、鱼尾洲站),车站全部采用明挖顺做法施工,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盾构区间全长约4314m,拟进场5台盾构机施工。鱼尾洲站是4号线最后一个车站,同时该站也是全线施工场地最为狭窄的一个车站,车站总长360.3m,地下连接墙总共136幅;火炬站站为双柱三跨地下两层岛式车站,总长238m,该站地下连续墙共计92幅,主要为“一”字型和“L”字型。项目部施工过程中坚持方案先行的原则,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施工现场场地布置,根据总体施工筹划组织施工设备进场与退场。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安全巡视及隐患排查等制度,尤其在大型钢筋笼吊装过程中,严格执行现场验收流程,技术人员旁站监督,确保了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鱼尾洲站地连墙闭合幅起吊鱼尾洲站地连墙闭合幅起吊

  此次,鱼尾洲站与火炬站的地连墙的封闭标志着主体围护施工阶段基本结束,主体结构开挖正式开始,预计2019年7月份火炬站盾构始发,鱼尾洲站2019年8月份盾构始发,项目部将逐步展开土方开挖及支撑系统施工,将施工生产稳步推进。(通讯员:刘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