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学生索要抚养费被驳回 你大学期间能独立负担生活费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近日,北京市一中院审结一起高校成年在读学生与父母间的抚养费纠纷,二审改判驳回了子女要求支付抚养费的诉讼请求,因其已可独立生活。一时间,舆论一片哗然。有评论认为大学生已满十八岁,索要抚养费被驳回,于法有据;也有网友表示,中国大多大学生确实没有独自承担学费的能力,既要独立生活又要兼顾学业,很难做到。

  [同期]

  大学生都已经成年了,有一定自理能力了。也不能凡事都要靠父母,多跟父母交流,实在交流不到的话,在外面做兼职也可以挣啊,哪儿挣不到钱嘛。

  我觉得在读书期间的话,还是需要父母的经济支持,因为这样可以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学业,更好的学习。

  我觉得他不应该起诉他的父母,因为他已经年满18周岁了,自己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解决这个事情,其实现在政策比较好,助学贷款、奖学金,这些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他有钱起诉父亲,有那个时间去起诉他的父亲,那他为什么不自己去挣钱呢?他真的是给新一代的年轻人丢脸。

  [解说]事实上,很多80、90以及现在已经进入18岁的00后,还是会在成年以后向爸妈要钱,绝大多数爸妈也还是会继续为子女掏钱。

  [同期]

  我现在就是自己支付的学费,就是在(助学)贷款,等毕业之后,自己找到工作,去偿还学费的贷款。

  父母还是要对学生多点关心多点帮助,我读大学期间也尝试过勤工俭学,但是都失败了!

  我上大学的费用是我申请的助学贷款,然后生活费呢,一部分是父母出,一部分是在我时间比较充裕的情况下,我会自己出去做一些兼职,然后自己赚一点零花钱。

  我上大学的时候,在学校的生活费就是父母给的,当时暑假的时候有打工。

  我也是在兼职,我当时是在托管班,托管班的家教,学费是家里(给),生活费的话自己就是能承担一部分就尽量承担一部分。

  我觉得应该还是父母多点,毕竟你生下他你就应该给他付出,他要是成家立业了以后,你不管他可以,要是他要是上学的时候,父母就应该给他付出,他上学他经济条件从哪来?

  应该是父母,也有的可以去打工,但是他的费用不一定够。

  [解说]我们大部分人是幸运的,即使从法律上来看父母已经不需要给子女生活费,但因为情感上的联系,他们还是时常关心孩子能不能吃好,能不能穿暖,每次打电话都会说“钱还够用吗”。那么,如果父母真的给读大学的孩子“断粮”了,大学生又该怎么做呢?

  [同期]四川律师 马卿瀚:在这里,我给大家两点建议,第一,同学们可以勤工俭学,利用假期或者业余时间在合法的企业兼职,赚取一定的报酬来贴补自己的日常生活开销;第二,经济的确困难的同学,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来支付自己的学费。

  [解说]针对这起抚养费纠纷案,法官提醒,虽大多数父母基于情感,仍为读大学的子女提供生活费,但此为父母的道德选择,而非法定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