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晚23时30分,黔西南州兴义市望谟县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王母街道办安和小区一民房7楼发生火灾,一名4岁女童与其母亲被困火场。接到报警后,望谟消防大队立即出动火速赶赴现场,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据介绍,当晚是女童4岁生日,亲朋好友为其庆生后相继离开,女童和妈妈回卧室休息,睡眠中其妈妈被吵闹声惊醒,同时闻到一股焦糊味,打开卧室门一看,客厅中已是一片火海。

  “女孩妈妈跟我们说,她听到吵闹声,还以为是谁在楼下打架。当时客厅的火势很大,已经阻断了逃生通道,她就立即跑到和卧室相邻的厕所里,用水淋湿毛巾并把毛巾堵在卧室门缝下,然后打开窗户,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求助。”消防员诉现场记者。

  据了解,女童妈妈是当地医院的一名护士,多次参与医院和消防部门组织的消防知识培训和火灾急救演练。

  23时35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七楼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大量浓烟从窗户及门缝中冒出。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警戒组做好现场警戒,安全员对现场进行观察并联系相关人员进行断电,救人组进行内攻搜救被困人员,灭火组从楼梯蜿蜒铺设出一支水枪对火势进行控制,防止火势蔓延避免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同时掩护救人组进行搜救。

  “6分钟后,消防员把母女俩人救出,经过初步检查两人没有受伤。11分钟后,大火被扑灭。”消防员说道。为防止复燃,消防员再次对火场进行地毯式清理,确保现场无复燃可能后,收整器材归队。

  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消息多看点

  这位母亲及其女儿在火场中能安全自保,直到被消防员救出,她多次参与医院和消防部门组织的消防知识培训及火灾急救演练有很重要的关系。

  所以,我们应当重视消防知识的储备,这不是一句口号,当身处危险时,这些平时积累的知识还真的能救命。

  在综艺《奇葩说》第五季第17期的节目中,双方辩手围绕“知识共享”的话题展开辩论。其中就谈到了掌握必要的知识有的时候真的能救命。

  所以,我们应当重视消防知识的储备,这不是一句口号,当身处危险时,这些平时积累的知识还真的能救命。

  可以说

  消防安全知识储备的差别

  左右着我们在危急时刻判断的对错

  让我们在灾难中的处境截然不同

  来源:贵州消防  北京昌平消防 中国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