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如何创新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如何打通区域合作加速协调发展,如何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近日,广发银行总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金茜接受了财经网的采访,深入阐述广发银行如何发挥自身特色,破解上述难题,力助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创新银保协同

  “引活水”成效显著

  过去一年,广发银行在“重振国寿”口号的有力引领下,正加速与中国人寿各成员单位深入推进全方位资源整合与业务协作。该行创新推出的“投融资+”服务方案,以“一个客户、一个国寿”满足客户综合化金融需求,也持续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金茜表示,广发银行在符合银保双方风险偏好的基础上,重点在战略客户中筛选大型央企和地方优质国企日常经营周转、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商业物业等领域项目转介至国寿集团开展合作投融资业务合作。

  据悉,该行“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已成功落地多个领域项目。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围绕核心企业如武汉城投、天津高速、武汉地铁等,落地多个地方重大重点项目,不断提升中国人寿和广发银行在当地的影响力,此外,积极响应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融资的改革,与国寿开展业务对接,通过投贷联动参与中交基金参投的PPP项目;在商业地产领域方面,推动国寿资本与华润置地集团、上海地产集团合伙组建南宁申润投资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新与商业地产项目的合作模式;积极推进“大养老”战略,授信支持国寿三亚养老项目开发,推动国寿投资与某地城投共同出资组建100亿元养老养生产业基金。针对国寿资管对长久期债券的配置需求,积极引荐国寿资管与各省财政部门对接,引入保险资金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投资。2018年对河南、福建、湖南、湖北、新疆、天津、深圳等地累计投资了46.95亿元地方债规模。

  深耕重点区域

  “大湾区”引领腾飞

  自2016年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以来,广发银行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与国寿协同开展对重大项目、重要客户营销,银保双方共同将上述区域作为重点拓展的目标市场,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和市场需求,在政策、产品、资源上予以适度倾斜。

  广发银行针对保险资金的投资偏好,加强在上述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养老医疗、商业地产等行业领域与保险开展业务协同,通过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国企市场化债转股、产业基金、债券投资等模式为客户提供涵盖债权和股权的资金支持。通过联合投资、投贷联动等方式参与险资投资项目,并为融资企业提供高效的资金监管和现金管理服务。

  输血实体经济

  “主战场”战果彪炳

  借助中国人寿集团及其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广发银行发挥综合金融合力,激发自身发展潜力,力保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金茜表示,2018年11月,广发银行首次中标中央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授权代理业务资格,这是广发银行在对公业务“主战场”的漂亮一战。这一年,广发银行公司金融聚焦“三重一核”目标客户,总对总合作成效明显。实行营销一体化、服务一体化、配置一体化的营销模式,推动公司存贷款、核心客户、捷算通卡、小企业金融、交易银行等公司金融业务稳步增长。该行践行普惠金融政策,以“三重一核”客群通过“1+N”供应链模式带动小微客群增长,全面达成小微贷款“两增”目标,2018年新增公司贷款的59%投向民营和中小微企业。

  未来,广发银行将继续秉持作为国有资本控股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感,依托中国人寿庞大的网络和资源,以“银保协同”为发展动力,满足客户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