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19:30,夏末微凉,三宝蓬迎来了景德镇第一场话剧演出。话剧对于景德镇人来说,是陌生的,新鲜的。

  于是许多人早早地就抵达三宝蓬,等待演出,暂时作为等待区的咖啡厅瞬间就挤满了人。对于景德镇的第一场话剧,人们的期待之情溢于言表。

  话剧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剧本创作、导演、表演、舞美、灯光、评论缺一不可。话剧舞台是即时的、不确定的。不瞒大家说,下午已经看过彩排的我,到了正式演出时竟替演员们感到紧张了。

  待观众们入座后,全场安静下来时,四位身着黑衣、表情郁闷的演员走上台,各自坐在位置上一言不发,好戏开始上演了。这部《一起去看雷的雨》 ,是场戏中戏。

  几位话剧演员在排演曹禺先生经典之作——《雷雨》时遇到了难题,他们排练了两个月却始终没有导演,费尽心思请来了三位导演,排出了几个不同的版本,风格却大相径庭,由此引发了一连串幽默、滑稽而又发人深省的故事。该剧由七拾表演剧团演出,童悦为导演。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导演也亲自上台表演了。

  据不完全统计,整场演出过程中,观众席发出30多次掌声。可能大家会认为,这是一部轻松、诙谐的话剧。但当演出最后,演员们牵着手集体在台上念着:“话剧的灵魂到底是什么?” 而后灯光愈暗,演员谢幕,没有人告诉我们答案。

  这时,全场安静了几分钟,没有掌声,没有起立,我想大家都在思考最后的那句“话剧的灵魂到底是什么”吧。

  七拾表演剧团充满力量的表演,恰到好处的表情和动作,灯光音响的完美配合,把观众们带入到了他们的世界,他们用诙谐的表达方式来引发人们的思考。在这背后不止是对话剧的思考,更是每个人对自己本身的一些思考。

  人潮散去,三宝蓬又恢复了宁静,仿佛刚刚发生的一切都不存在。但是,话剧留给我们的思考仍在,始终挥之不去。很庆幸,三宝蓬,文艺复兴,七拾表演剧团能够带给景德镇这场还算完美的话剧表演。

  这场话剧是三宝蓬,文艺复兴的一个新尝试,这是一个起点,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熟知三宝蓬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们从2017年第一场展览开始,一直在尝试更多更有趣的文化艺术活动,艺术展览、音乐剧、街舞,现在又有了话剧。

  我们身处在景德镇这个艺术之都,想让大家体验到各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不止是陶瓷,其它的艺术形式在这里也能开花结果。我们在一步一步地实现“小而美的艺术理想国”这个愿景。

  很快,我们会迎来第一场音乐会,再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在三宝蓬埋下种子,总有一天能够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