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进入2020年,结婚群体有着怎样的消费观?今天,结婚服务平台婚礼纪联合结婚产业观察发布了《2020年中国结婚消费趋势洞察》。报告称,结婚受传统风俗影响较大,结婚消费呈现一定的地域特征。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四川等均是结婚消费排行前十的大省份,但消费呈现明显差异。在2019年婚品地域消费偏好中,上海市摆件挂饰、晨袍、胸贴的消费热度排名Top3。

图说:“指尖”重塑结婚消费市场格局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图说:“指尖”重塑结婚消费市场格局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在结婚这个重仪式感的人生大事面前,上海新人在结婚消费上“处女座”体质突出,追求细节精致,“好看主义”大行其道。婚礼纪新娘说社区搜索相关数据发现,89%的上海新娘都会po出和闺蜜们的晨袍私房照,更多体现个性、品质、有颜值的创意婚品正在被魔都90后新人消费。

  “他们没有70后‘别人买啥我买啥’的跟风心理,不同于80后所讲究的‘排场实用性价比’,旅拍、钻戒和胸贴成为了90后结婚必备三大件,显然他们更追求‘颜值和个性’。”婚礼纪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结婚变为了个性秀场,各种“反传统”、风格迥异的结婚消费趋势尽情彰显。

  个性化的结婚消费需求五花八门,在全国婚品地域消费偏好图中可见一斑。广东福建人结婚热衷披金带银,金饰消费排名并列第一;北京结婚消费排名前三的是喜糖、喜字、对联;浙江省四川省消费前三的是胸花团扇、头饰配件、情侣拖鞋;四川省消费前三的是乳胶气球、拉花、跪垫地毯;辽宁省消费前三当属堵门游戏、喜糖盒、礼花彩喷,“气氛装备”都得整得明明白白。

图说:结婚消费逐年增长图说:结婚消费逐年增长

  值得寻味的是,尽管近年来结婚率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但结婚消费却持续逆势上涨。据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平均每对新人结婚消费达22.3万元,是五年前的3.5倍。上海的结婚消费力一直领跑全国,消费方式也更加开放多元,更趋个性化和智能化。不仅 “剁手”大方,同样注重结婚过程中轻松、幸福的体验。

  随着90后成为结婚消费主力军,用“指尖”重塑结婚消费市场格局。新人只需要躺在家里打开手机,就能在线制作电子请帖、婚礼MV、婚礼扫码签到入座、一键试婚纱,婚礼纪各种数字化智能结婚工具,满足结婚一切所需。

图说:备婚拖延症图说:备婚拖延症

  此外,在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活出了“懒系精致主义”。这届新人备婚两极化特征明显:备婚时长在“1-3个月”和“12个月以上”的占比超过六成。总而言之就是,要么拖着不备婚,要么拖着备不完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