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南昌市公安局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把疫情防范处置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垒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公安党员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确保“旗帜”在先、“堡垒”前移,用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南昌市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告别“团圆”逆行赴“战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

  “我是党员,让我去执勤吧!”“严阵以待、担当作为,冲锋有我!休戚与共,胜利有我!””我是党员,让我上!”——这是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18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民警的请战承诺。

  “我将时刻听从组织的召唤,不论是让我到疫区中心,还是在防控一线,我都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履职尽责、不辱使命……”——这 是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南站派出所党支部一班人第一时间递交的请战书;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上,南昌市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党员民警、辅警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状态投入战斗。动人的故事一幕幕上演,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南昌市公安机关400余个党支部、近8000名党员民警辅警佩戴党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但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南昌公安党员民警、辅警义无反顾奔赴战场,留下了一个个最美逆行的背影。

  红谷滩公安分局沙井派出所副所长万豪和家人在深圳过除夕,看到央视春晚的疫情朗诵,决定全家提前到初一改签回昌上班,短短的三天行程两天坐车,基本没有拍下一张全家合影。1月24日他就毅然返回岗位。她说:”我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疫情发生后,南大一附院作为省级定点治疗医院,就诊收治压力巨大。 针对医院发热门诊和急诊就诊量大,秩序混乱问题,这个2007年在省警察学院时入党,现在任董家窑派出所党支部委员、董家窑派出所驻南大一附院警务室党小组长的邓金海,从1月18日起,24小时驻扎在警务室,融警带领医院直属处突队员成立疫情防控安全小组,负责院区的巡逻,秩序维护,防爆处突工作,对扰乱医院就诊秩序、伤医案件、医闹事件进严厉打击,与一线医务人员并肩战斗,做好医务人员的安全后盾,邓金海选择住在警务室,从1月18日开始与家人进行隔离,过年也没有回家,只能通过视频解思念之情。“今年年三十,父母希望我能抽空回去吃个团圆饭,只能通过视频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邓金海说,女儿刚满一岁,儿子三岁半,每次通视频电话,听到孩子们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这让工作中雷厉风行的他鼻子发酸,内心充满了对家人的歉意,心里最想回到家抱抱孩子们。可是在对孩子一阵安慰后,最后都是以“对不起,爸爸还要工作”挂掉了电话,继续投入工作之中。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首先,要把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 

  还差两年临近退休,有着三十年党龄的的南昌县公安局银三角派出所副所长雷久顺,自除夕当班到今天,老雷已经7天没有回家,由于雷久顺年龄较大,原本此次疫情安保工作他被安排在二线。但因1月27日起银三角敷林村的区域全面实行疫区封闭管理,需派驻民警到村8个路口开展24小时值班执勤,得知执勤点警力不足,他就主动请缨,要求到疫区站岗,他说自己会全力站好自己的岗位,为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给自己的警察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安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二中队长46岁的陈贵球,是一位有着21年警龄的老民警,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公安基层一线岗位上无私奉献着,他的妻子今年41岁,是一位二胎的高龄产妇。在此之前,几乎没有请过假的他,向领导请了陪产假,可那张已经审批完了的请假条正静静的躺在办公桌抽屉里。本该在家陪着妻子待产的他,却在今年这场疫情爆发的时刻,毅然决然地站上了疫情最前线。“抗击疫情,大家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手里还有好几百人的名单没有核实。”陈贵球说这话时眼神很坚定,却也充满了内疚。

  陈贵球的父母和岳父母都70多岁了,老人家有高血压,身体也不太好,难以抽身照料妻子。离生产的日子没有几天了,妻子还是每天独自挺着大肚子洗衣服做饭,还要照料正在读高二的儿子。2个月前,他从黄洲派出所调到治安大队,妻子原本很高兴,从乡下回到城里,丈夫终于有时间多陪陪自己了。可妻子现在心中的“怨气”不少,原以为回到城里后夫妻俩在一起时间更多了,可她现在却连他的人影都见不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他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走遍了城区娱乐场所,劝导店主暂停营业,到酒店、宾馆核查摸排武汉返乡人员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