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凌晨,由顺丰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航空”)开通运营的乌鲁木齐—南昌—杭州全货运航线顺利完成首航。这是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南昌机场”)继南京—南昌—南宁、南昌—深圳、南昌—郑州航线开通后的第4条国内全货机航线,也是顺丰航空在南昌机场继南昌—深圳、南昌—香港后的第3条全货机航线。

  此条新航线每周执飞5班,承运机型为B757全货机,最大载货量达30吨,是波音737全货机载量的2倍。具体时刻为21:00乌鲁木齐起飞,次日01:20落地南昌,02:35南昌起飞,03:30飞抵杭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昌机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运行,确保复航工作及时、安全、有序地开展,在有效推进了南昌机场原有全货机航班的顺利恢复的同时,新开乌鲁木齐—南昌—杭州全货运航线,进一步丰富了我省货物运输渠道,南昌机场通过优质的时效性、高端的运输品质,提升商贸发展和物资流动效率。同时,依托航空运输产业的发展,有助于吸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在南昌周边地区集聚和优化升级,推动南昌空港经济的建设,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

  据统计,南昌机场1—4月份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39574.7吨,同比增长18.53%,航空货运发展呈快速增长良好势头。其中,4月份,南昌机场在中部地区六省会机场货邮吞吐量排名第二,同比增长率排名第一。其中新增一班南昌-大阪、一班南昌-阿姆斯特丹、两班南昌-洛杉矶共四班临时“客改货”包机。南昌机场航空货运态势整体保持向好态势。

  长期以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首都机场集团的关心推动和支持下,南昌机场乘势而上,货运吞吐量增速连续2年位居千万级机场首位。下一步,南昌机场将一鼓作气持续发力,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目标,以加快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国际航空港为抓手,加快推进三期改扩建工程,加大对外开放和发展力度,积极引进全货机航线和长期投放运力,为早日实现江西“航空梦”和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大动力。(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