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钢街道,有这么一支“神秘的”蓝色队伍,他们神色肃穆,不苟言笑,来去匆匆……

  地毯摸排,是智是愚?

  早上七点刚过,当辖区大部人还没开启一天的新生活,南钢街道综合执法队的队员们已经完成了第一轮的巡逻。像这样地毯式的摸排,执法队员们一天要进行好几轮,虽然每次都不一定能够遇上问题,但这项工作却没有停下一天。有人问是不是浪费时间?执法队员秦文总是反复解释道:“怎么能说浪费时间?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只有路上随时有队员,才能确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星火之源,是吉是凶?

  上午十点,综合执法队队员吴帅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祥和社区一处凉亭外有焚烧纸后的灰烬,点点火星还未全部熄灭,恐怕有复燃的危险,他立刻联系队里请求支援。

  在队长的协调下,机动队立刻找来了灭火器对灰烬进行扑灭,彻底消除了未知的隐患,守护了街道文明创建的成果。

  路口指挥,是敌是友?

  每当辖区南钢学校上学、放学的时间段,路上便人头涌动,往来的社会车辆、家长的车辆、各种电动车络绎不绝,其中的危险也可想而知。虽然驻街交警同志们每天都会尽力协调车辆有序通过,但仍稍显单薄,这种时候,执法队员们就化身成了交通协管员,协助交警同志们疏导交通,拉起了一条通往学校的“铜墙铁壁”。在家长眼里,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在学生眼里,他们是最有安全感的“大哥哥”。

  动人财物,是善是恶?

  当你在路上看到一些身着蓝衣的人正在店铺门口“动手动脚”,不要紧张,他们不是小偷,更不是强盗,而是街道综合执法队员在整治沿街店面。他们不光会对商家占道经营的行为好言相劝,还会帮助店主一块整改。

  不知道你们晚上下班匆匆在家门口归还共享单车后,有没有留意自己的停车位置?暮色降临,执法队员们又开始查看每一条主干道的共享单车了。行人回家心切,队员们都能理解,因此一些匆忙下的不规范行为,他们便会一遍又一遍帮着在规定的位置摆放整齐。

  入夜已深,是去是留?

  晚上九点,当大部分人已经结束一天工作,开始享受阖家欢乐时,街道执法队员们仍在进行最后一轮巡逻。九月的南昌已经微凉,望着万家灯火,副中队长唐斌终于放下一天紧绷的神经,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他和队员们都明白自己肩上的使命,就是要一直守护这份安宁。

  这不但是综合执法队创建文明城市的“十二时辰”,而且是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的“十二时辰”,为建设好更加有序的城市,他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愿更多的人都能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