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千年窑火,升腾时代光华。”

  2020年9月19日上午9:30,由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景德镇陶文旅集团主办,朱锫建筑事务所承办的蜕变—中央美院四大家作品联展暨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开幕展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隆重开幕。

  展览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现场展览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钟志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建筑学报》主编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以及景德镇市各级领导代表,建筑界重量级专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部分学院院长、教授代表,本次参展的三位艺术家徐冰、隋建国、朱锫(刘小东老师因事未出席现场)参加此次开幕仪式,部分本地高校学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也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范迪安、钟志生、崔愷、徐冰、隋建国、朱锫分别致开幕辞,蜕变展策展人、知名建筑学者、评论家周榕主持开幕式。

蜕变展策展人周榕主持开幕式蜕变展策展人周榕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在景德镇这样一个享有世界盛誉的文化名城,建设一座新的博物馆,是景德镇文化建设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今天我们站在具有六百多年御窑历史文化积淀的厚土之上,又坐在一座具有现代艺术博物馆功能的空间,在这样一个涵盖着历史,又通往未来的时空之中,大家一起来交流、展望,是一个非常难忘且具有标志性学术意义的开幕。这也是一次非常严格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形成了建筑和艺术跨学科的结合。

  蜕变既有“形”发生了变化,更有“质”发生了变化。中国陶瓷作品正是在窑火的淬炼之下,形成了蜕变,中国当代艺术的产生和发展又何尝不是如此?本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他们的艺术经历、追求,从思想观念到艺术实践的方法论上,也是一次次蜕变形成的。中央美院和景德镇建立了很多非常牢靠、具有战略发展意义的关系,中央美院也非常高兴能在景德镇这样以陶瓷文化和陶瓷产业为主要特征的平台上,参与到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和公共环境营造之中。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景德镇市市委书记

  钟志生

  今天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好日子,感谢以央美四位高水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作品联展方式,来为御窑博物馆的正式亮相加持助力。这么多艺术家、高精尖的建筑家、院士、教授各个方面的人才,为了同一个活动,来到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地点,离不开策展人的人格魅力、城市文化魅力和建筑的魅力。景德镇是一个最中国的城市,陶瓷是中华文化世界的语言。

  博物馆之于一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景德镇的蜕变要聚焦文化的力量、艺术的魅力、人才的根本,期待更多艺术家、建筑家、行业领袖代表人物、专业标杆人物,一起来参与景德镇的发展建设,把这座城市变成一个可以触摸、体验的景德镇,变成一个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景德镇,变成一个用独特语言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景德镇!

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钟志生致辞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钟志生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建筑学报》主编

  崔 愷

  中国建筑界可以说进入了一个蜕变时期,从比较迷茫的封闭状态到今天已经变成了有自主文化自信的力量,内在的力量,不断地创造出既是中国也是世界的建筑作品,让行业在艰难的前行当中不断的看到新的亮点,新的希望,所以今天御窑博物馆的开幕是一个里程碑,又是一个重大的文化事件。希望当一切在重归自然的时候,我们会有更好的作品呈现给这片文化的沃土,印下我们历史的痕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建筑学报》主编崔愷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建筑学报》主编崔愷致辞

  国际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徐 冰

  中国文化最核心的、了不起的地方,其实在于陶瓷艺术和景德镇这个宝地,它值得我们不断去揣摩探索和反省,我们作为艺术家如何借助自然之力,如何把社会现场的自然之力转换到我们的艺术创作上,以丰富、提升、强化我们在新思想的动力来源。

国际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冰致辞国际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冰致辞

  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隋建国

  御窑博物馆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扎根于当地,扎根于自然的现场,同时又跟现当代的建筑技术、建筑理念结合在一起。他拱形的建筑,当你在里边游走的时候,你觉得他就在跟你自己对话。博物馆从总体的气氛到具体的细节都让人钦佩。

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致辞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致辞

  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小东老师,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参与开幕仪式,但是他专门为本次展览录制了一段视频,遥祝展览开幕。

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小东视频祝福展览开幕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小东视频祝福展览开幕

  著名建筑家、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朱 锫

  御窑博物馆这座建筑实际上是我近10年来最重要的一个建筑,也是我建筑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他凝聚了我对建筑,特别是艺术的一种反思和一种重新思考。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一个中国最重要的文化,这个都市实际上在他朴素城市的背后,映射出了很多这座城市的智慧,他代表的是中国的自然哲学智慧。作为一个建筑师,特别希望自己的创作能拼起一种形式抽象的表现,希望挖掘这片土地的一种根源性,它不仅仅是第一自然所谓的器物层面,更重要的是人的生存生活方式的智慧。

著名建筑家、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朱锫致辞著名建筑家、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朱锫致辞
展览开幕式现场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导览

  开幕仪式圆满结束后,三位参展艺术家带领嘉宾进入展馆,认真细致地为大家讲解作品内容及创作思路,让大家在近距离观赏作品的同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展览导览现场展览导览现场

  展览学术研讨会

  随后,艺术家和嘉宾齐聚御窑报告厅,围绕此次展览作品以及御窑博物馆,展开真诚且深刻的学术研讨交流,三位参展艺术家再次分享创作历程,并现场为媒体和观众答疑解惑。

展览学术研讨会现场展览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当代建筑新经典直播系列”

  朱锫老师导览御窑博物馆

  下午,朱锫老师带着大家全方位、无死角地参观御窑博物馆,全面详尽地讲解每一处的构造和设计理念以及呈现出的效果,将御窑博物馆的多元、功能及与自然的融合极致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导览全程在“哔哩哔哩-全球知识雷锋”同步直播,让更多线上观众感受御窑博物馆的魅力。

朱锫老师导览御窑博物馆朱锫老师导览御窑博物馆

  御窑博物馆品谈会

  品谈会开始前,朱锫老师在之前全程导览的基础上,通过历史照片以及对景德镇城市肌理的分析角度,分享了他创作设计御窑博物馆的过程。接下来,由崔愷、庄惟敏、张杰、王明贤、黄居正、周榕、李翔宁这些建筑界重量级专家组成品谈会阵容,围绕自然建筑、御窑博物馆进行深入评论交流。

《建筑学报》执行主编黄居正《建筑学报》执行主编黄居正
品谈会现场品谈会现场

  御窑博物馆展现着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宽度、厚度,反映了城市的历史厚重和文化肌理,是文化名片,文化地标,是对城市一段历史进程的记录,也见证这座城市发展演进的变化。一定程度上说,她体现了城市的灵魂的高度。央美四位高水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以及众多高精尖的建筑家、行业专家齐聚为御窑博物馆的正式亮相加持助力,让我们相信这座城市未来可期。

  蜕变—中央美院四大家作品联展暨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开幕展的启幕仪式,至此就圆满告一段落,但御窑博物馆和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故事会一直延续诉说给更多人听……

御窑博物馆鸟瞰御窑博物馆鸟瞰

  开幕时间:2020年9月19日9:30

  展览时间:2020年9月20日-10月11日

  开放时间:9:30-17:30

  展览地点: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胜利路与中华北路交叉口御窑厂东门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总策展人:范迪安

  策  展 人:周榕

  学术主持:王明贤

  主办机构: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

  承办机构:朱锫建筑事务所

  协办机构:景德镇御窑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