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江西新闻9月27日电(李婀芬)今年51岁的杜逢平,是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员工,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公司刚刚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不久,免费工作餐、手机福利、医疗资助政策、方威励志奖学金、孝敬父母金等新福利接踵而至落地实施,他在意外、震撼之余,更多的是激动与感动,庆幸自己赶上了改革的好时机。特别是医疗资助政策,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让他真切感受到了企业发展强大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今年5月25日,达州钢铁加入辽宁方大集团。6月份开始我就享受到了医疗资助。因为我患有肾功能衰竭,每个月的医疗费用大约要花费3500元,有了医疗资助政策,每个月医保报销之后剩下的费用公司基本上都给报了,大大减轻了我的家庭负担。”提起医疗资助,杜逢平的脸上就挂着笑容。

  医疗资助政策,是辽宁方大集团建议旗下企业对员工和家属实施的一项福利政策。该政策规定,凡是国家医保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企业给予全额资助。医疗资助福利政策对象为全体员工,并延伸到员工配偶、子女、父母,而且资助范围和标准一样,几乎实现了员工家庭全覆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辽宁方大集团的医疗资助政策切实解决了员工、员工配偶、员工子女、员工父母及退休员工患病后因医疗费用造成的生活负担,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企业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员工6万多人,截至2020年8月份,辽宁方大集团已实施医疗资助福利政策的企业累计资助9万余人次,资助金额近亿元。

  小康路上,辽宁方大集团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名贫困员工。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的基础上,辽宁方大集团的医疗资助政策对国家医保范围内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给予全额资助,解决了员工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员工及家属的健康生活托底。

  辽宁方大集团萍安钢铁员工汪小年于2019年11月被诊断为鼻咽癌,病痛的折磨让他夜不能寐、寝不能安,更加残酷的现实是他的女儿右手先天性残疾无法工作,儿子还在学校读书。“要不是有方大医疗资助政策,我都无法想象我们一家人在这么沉重的家庭负担下还能够坚持多久。”说起家庭境况,汪小年在感慨世事无常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到无比幸运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反复强调:“对员工要好,要把员工当亲人。”萍安钢铁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对大病员工更是关怀备至。企业给予患癌症等大病员工除了医保范围内的个人自付部分全额资助以外,还享受特殊关爱政策,让他们自愿选择在岗或不在岗,选择在岗可以调整到医疗期后适合该员工身体条件能工作的岗位,享受企业员工正常的工资待遇;选择不在岗可以回家长期休养,还能领取基本生活费保障基本生活所需。

  “非常感谢这样一个为员工处处着想的好企业,是方大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解决了我的生活之困,让我安心治病,没有后顾之忧。”2020年7月收到17000多元医疗资助费用,汪小年心里感觉特别踏实、幸福。

  彭川,辽宁方大集团萍安钢铁员工,一名90后小伙,家在农村,父母都没有工作。2016年其母亲被检查出身患肠癌,这样一场大病,对于他们全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难以承受。但作为一名方大员工,他又是幸运的。自2016年12月份以来,彭川的母亲共得到了148923元医疗资助,这笔费用对于他们一家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能在这样有人情味的企业工作,是你的福气,是我们全家的福气。你一定要好好工作,对得起企业的关爱。”病床上的母亲经常叮嘱彭川。彭川将母亲的话谨记心上,工作中干劲十足。

  据统计,从2013年开始实行医疗资助福利政策,到2020年8月,7年多来,萍安钢铁共有45999人次受惠于方大企业医疗资助福利政策,资助金额达3927.57万元。其中,员工父母的医疗资助费用高达2196.08万元。企业帮着儿女尽孝心,让父母的晚年老有所依,无后顾之忧。

  辽宁方大集团的医疗资助对象不仅覆盖在岗员工、在方大企业工作满十年的退休员工,还惠及员工配偶、子女和员工的亲生父母,真正做到“一人在岗,家有保障。十年在企,终生受益。”辽宁方大集团各企业推出的医疗资助政策,让患病员工、家属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这样一份保全家的健康保障福利,体现了一个大企业的担当,彰显了方大的社会责任。

  “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企业奋斗的目标。”这是方大的梦想,通过实施医疗资助福利政策,辽宁方大集团各企业消除了员工及其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6万多名方大员工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