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近日,中信银行南昌青山湖支行走进社区,在周边青春家园小区开展了“莫贪小利,误入歧途”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中信银行南昌青山湖支行在青春家园小区门设立摊点摆放宣传折页。通过宣讲和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向来往居民宣传倒卖银行的目的和形式已经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例如:被收购银行账户的三宗罪1.洗钱。很多犯罪团伙收购银行账户是为了洗钱,将境外资金转移国内,或将黑钱转移至国外。犯罪份子将黑钱存入金融机构后,可以利用网上银行等先进支付工具在多个银行账户间进行多次跨行转账,使监管机构难以追查资金的真正来源。将非法资金“合法化”。2.逃税。通过购买其他人的银行账户,通过银行的工资发放系统给这些银行账户发工资或者劳务费,然后迅速取出,从而在账面上虚构大量成本,实现逃税的目的。3.诈骗。网上收售银行账户很有可能用于诈骗。诈骗份子想方设法诱惑广大网民转让银行账户,以便行骗。一旦诈骗得逞,就将该银行账户废弃。并向来往群众宣传金融法律小知识:如银行卡的出售方和收购方都是违法的。

  自2019年4月1日起,银行和支付机构对经设区的市级及以上公安机构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含银行卡)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惩戒期满后,受惩戒的单位和个人办理新开立账户业务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加大审核力度。人民银行将上述单位和个人信息移送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布。

  通过开展此次“莫贪小利,误入歧途”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使得更多居民了解到莫因小利,出租、出售个人银行卡、身份证和U盾等账户存取工具;筑牢防线,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性,自觉维护金融秩序。在下一步工作中,中信银行南昌青山湖支行将继续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常态化的宣传氛围,将金融消保知识送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