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由江西省房地产建筑产业链链长制办公室、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主办,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承办的“省房地产建筑产业链银企合作暨供需对接会”成功举行,这是深入贯彻“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金融服务团携手完善思路、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支持房地产建筑业转型升级,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行动。

对接会现场对接会现场

  会上,江西中行与省住建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房地产建筑业产业链供需双方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11家建筑业龙头企业与省内重点金融机构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江西中行、新余钢铁集团、省建工集团等15家单位分别就房地产建筑业银企合作、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作推介发言。

江西中行与省住建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江西中行与省住建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资源共享 强化各方交流合作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冲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创新之举。作为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之一,房地产建筑业关联度高、产业链条长、税收贡献大,促进房地产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对拉动经济、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280.4亿元,同比增长6.76%,建筑业上半年完成税收入库收入217.6亿元,增长7.27%。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718.29亿元,同比增长5%;全省房地产业税收496.68亿元,占全省税收总额的18.5%”。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房地产建筑企业及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希望进一步深化各方合作对接,加强沟通联系,深入交流合作,抓好工作落实。

  积极作为 金融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据悉,截至9月末,全省房地产、建筑业贷款余额超过1.6万亿元,占全省各项贷款余额将近四成,全省房地产建筑业贷款(含个人按揭)的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超过了22%。

  “我办会同各金融机构在全省开展‘金融保链强链行动’,助推全省重点产业链保链、强链、延链、补链,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骆小林表示,希望对口服务房地产建筑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团要用准用足用好国家的信贷政策,加大融智融资支持。希望产业链相关部门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及时提供政策信息,协助做好相关工作,让金融服务团更好地为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希望各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同时聚焦主业,用实力和信誉争取金融机构更大的支持,实现企业行稳致远。

  平台搭建 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这次供需对接会,为房地产建筑产业链企业搭建了对接合作平台,面对面交流了解供需双方的想法和要求,有利于促进各企业的平稳健康运行,推动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房地产建筑产业的重要原材料,建材、冶金行业都是全省重点支柱行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陈军对参会建材、冶金行业企业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练好内功,为市场提供质量优良、品类丰富的产品。二是要本着诚信、务实的原则,积极推介自己,主动与需求方加强交流,力争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并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

  责任担当 “三个全力”融通产业链   

  去年10月,中国银行与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政银全面深化合作的新征程。作为中国银行驻赣一级机构,一年来,江西中行倾力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全行贷款新增466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202亿元,增长76.6%。今年前三季度,已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全年贷款新增任务的171%。

  “我行主动融入全省‘2+6+N’产业发展规划,已为全省房地产建筑产业链相关企业与个人,提供新增授信支持超700亿元”。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蔡兴华表示,江西中行将以“三个全力”为抓手,全面助力全省房地产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全力加大信贷支持,重点支持省房地产建筑产业链核心及上下游企业,全面加强房地产建筑、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智慧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等各领域的合作;二是全力丰富金融产品,积极创新保链、强链金融产品,个性化定制国内保理、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服务方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全力优化服务质效,发挥中行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密切联动海内外分行,提供“一揽子”跨境金融服务,服务产业链龙头企业“走出去”,推广投贷联动直通车服务,满足产业链核心企业上市融资、并购重组需求,助力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活动现场,全省房地产建筑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金融机构、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齐聚一堂,共话房地产建筑业银企合作发展,将为促进全省房地产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