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捕捉到了2只雄性梅花鹿在农户的柑橘林中大打出手。它们这可不是为了争夺领地,而是为了争夺配偶而进行的一场决斗。视频中,两只雄性梅花鹿,在俯下身子“行礼”过后,马上投入敌斗,从画面中不远处的民房来看,它们俩把“角斗场”选在了保护区边缘地带。

  [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升保护管理站站长王缘]:每年的9到11月份,是梅花鹿南方亚种的发情期,在这个期间公梅花鹿会为了争夺这个配偶进行决斗,只有最优秀的梅花鹿它才能和母鹿交配,让这个种群最优良的基因能够延续下去。   

  这个季节,雄性梅花鹿之间争夺配偶是为了更好的繁殖后代属于种内竞争关系。雄性和雌性都会通过分泌不同的荷尔蒙来吸引对方,为了明年5、6月梅花鹿保护区迎来新生命。

  [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升保护管理站站长 王缘]:这段时间我们不断加强加大巡护的力度,防止人为干扰,另外现在也是森林防火期,我们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为梅花鹿创造一个美好的家园,让他们的种群能够顺利的繁衍生息。(周骄 姚玉慧)

  来源:彭泽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