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正式揭晓,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选派的16支参赛队共获全国一等奖3项、江西省一等奖6项、江西省二等奖4项、江西省三等奖2项。囊括了江西赛区全部的专科组全国一等奖,亦是全国专科组中获全国一等奖数量最多的院校,整体竞赛成绩继续保持全国同类院校领先水平。

  数学建模竞赛是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优势竞赛项目,由该校社会管理学院凌巍炜老师指导,从2004年参赛以来,经过不断摸索和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培训和组队模式逐渐成型,积累起丰富的参赛经验,成为该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至今已取得“高教社杯”2项、“Matlab创新奖”1项、“优秀论文奖”4项、全国一等奖30项、全国二等奖33项、江西省一等奖64项,成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举办以来,获全国一等奖和国家级奖项数目最多的高职高专院校,历年参赛整体成绩位列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第一。

  辉煌的成绩源于平日的积累。在先进办学理念的指导下,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不断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同时,学校重视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通过支持学生参加各种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为高技能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十余年来,从“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到“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再到“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单位”,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成为全国同时入选三大项目的131所院校之一,全省同时入选三大项目的3所院校之一,实现全国三轮重点高职院校建设“大满贯”。

  据悉,作为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课外科技竞技活动之一,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及美国和马来西亚的1470所院校/校区、45680队(本科41826队、专科3854队)、近14万人报名参加本项竞赛,本科组共评选出一等奖293队、专科组共评出一等奖46队,一等奖获奖比例为0.74%。(凌巍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