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脱贫组歌《江西答卷》首场演出走进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青湖村,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放声高歌。300余名艺术家和文化文艺志愿者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组歌《江西答卷》由词曲作家田信国作词作曲,学者汪玉奇担纲总撰稿并现场朗诵,主持人廖杰、戴巧玲担任主持。组歌由序曲、尾声和《携手同心,决胜红土地》《感恩奋进,拥抱新时代》《乘风波浪,筑梦小康路》三个篇章构成,由《老表的掌声响起来》等11首歌曲组成。合唱、独唱、小组唱、男女声二重唱等形式丰富多彩,朗诵、故事分享与视频讲述等串联方式新颖流畅。一首首优美动听的原创歌曲、一个个美不胜收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据介绍,参与本次脱贫组歌演出的阵容可谓强大,由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支月英,全国最美教师程风,全省十大脱贫攻坚贡献奖得主、驻村第一书记曾昭优,全省“最美扶贫干部”刘旸瑒,全省最美女第一书记候选人魏婵和唐于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吴向阳、唐向阳,脱贫村书记主任彭展阳,脱贫户甘慧红、尹福民,援疆干部人才张向前、万春缘,著名表演艺术家康保民、李婉珍、宋运成,青年艺术家熊伟、雷欣,青年歌唱家程波、张红英、黄硕、李凡、李盼、解肖、李琼瑶、吴文婷、朱佳、雷霍云、李文娟、潘苏南、杨丹、范勇冠、许佳、黄慧、万志,大学生歌手尚炳峰、陈逸龙、梁锦涛、董志豪,小歌手朱雅纯等40余位艺术家、歌唱家、扶贫代表、援疆代表、脱贫户代表、旅游扶贫代表联袂登台表演。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青云合唱团、青新小学合唱队、南大青春舞队、纤纤紫蝶舞校分别担任音乐会的合唱与伴舞,共同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台文化文艺的饕餮盛宴,收获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本次音乐会在主题曲《江西答卷》中圆满落幕。

  值得一提的是,村歌助演节目《青湖村民好恰噶》《奋斗吧!我的乡亲们》是青山湖区村民原创村歌,歌颂了村民在乡村振兴、全面小康路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了村民美好幸福的生活。“演出十分精彩,组歌以音乐和舞台艺术的形式展现了人民幸福生活的精神面貌,记录了江西脱贫攻坚的历史、改革发展、扶贫干部的大爱,我听了以后,觉得非常地震撼,也很感动!“市民刘怡说,”我要为脱贫组歌《江西答卷》点赞!”

  “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出脱贫组歌音乐会是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内涵与载体。这次脱贫组歌《江西答卷》音乐会走进青山湖区将更具时代气息与现实意义。”塘山镇青湖村党委书记万少荣说,“此次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作为重点,吸引基层百姓参与活动,让基层百姓在活动中感受党的温暖。”

  据了解,本场音乐会由南昌市青山湖区委、青山湖区人民政府主办,青山湖区委宣传部、青山湖区塘山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