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发布的《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命名“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9家园区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决定》中,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榜上有名,正式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

  创建之路

  2017年10月

  文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宣告陶溪川文创街区正式获得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

  围绕园区发展规划,扩大文化产业规模,提升园区品牌价值及产业孵化、人才聚集等,陶溪川人带着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荣誉和使命走上新的创建征程。

  2020年9月22日

  创建验收之期如约而至,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验收实地考评组对陶溪川文创街区开展验收考评工作。自创建以来,通过3年的打造,陶溪川成为融传统、时尚、艺术和科技于一体的文化园区,其主打的品牌涵盖艺术展览、国际交流、双创孵化、教育研学、电商直播、创意集市等内容,成为工业遗产成功转型、文创产业发展升级的样本。

  在陶溪川运营管理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陶溪川文创街区引入胡桃里、猫的天空之城、国贸饭店、凯悦酒店等知名品牌,并与北京大学、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中央戏剧学院、欧洲陶艺中心等170余家知名机构开展合作。目前,园区集聚国内外创客1.7万余名,孵化创业实体2600多个,带动上下游就业6万余人。每年举办展览、讲座、论坛、音乐会等各类公益性文化娱乐活动400余场。同时,陶溪川还积极开展品牌输出战略,将陶溪川模式、产品、活动在北京、重庆、铜川、龙泉、禹州等地进行输出,现在正全力打造铜川陶溪川和龙泉陶溪川。

  作为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重要文旅项目,陶溪川文创街区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三年创建过程中,陶溪川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50余项,包括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全国版权示范园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保护创新奖、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

  陶溪川二期建设正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规划蓝图正逐步清晰的走来,也将吸引更多的世界各地艺术家和双创青年入驻。陶溪川文创街区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不断完善业态和服务,让梦想在这里扎根,让艺术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