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农行江西景德镇乐平市支行完成全市首笔已故存款人简化取款业务。

  长期以来,银行机构凭借继承公证书办理已故存款人存款继承手续。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存在继承公证成本大于继承存款金额的情况。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制定了《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核心内容为:已故存款人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向银行业机构申请提取已故存款人账户内存款余额合计在1万元以内的,无需提交继承公证书。

  农行江西景德镇分行按照新规定,于2月9日成功办理全市首笔小额存款继承业务。据悉,乐平市乐港镇龙会洲居民王某,于2018年12月11日去世,身故时在农行乐平支行尚有4417.92元存款未领取。因农村没有公证处,王某的继承人曾多次往返市区开立继承公证书,最终因公证手续过于繁琐,无奈搁置存款继承事宜。2月9日,客户提供已故存款人存款介质、派出所开具的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当地村委会开具的已故存款人的继承人身份证明和继承人身份证件,在农行乐平市支行和当地人行相关人员帮助下成功取出4420元存款。

  该笔业务在当地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社会效应,凸显了农行景德镇分行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优质金融服务的决心。(戴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