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南微上饶

  今年以来,鄱阳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以“三个突出”精准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突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成立由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协同职能部门设9个检查组和9个流动监督小分队,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直接抓的领导机制;制定《鄱阳县纪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并率先出台了《鄱阳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形成条块结合、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突出问题线索,建立线索台账

  在做实电话、邮箱等传统举报方式基础上,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检查、入户调查、接访开放日等形式,主动摸排问题,并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台帐,对收集的问题线索仔细甄别核实,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人员,实行“部门督办、分级负责、销号管理”。

  共走访贫困户301户1014人,约谈村组干部310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电320件次。

  突出监督执纪,增强震慑作用

  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层层开展约谈,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关键少数”案件严肃倒查追责,做到“零容忍”“零留存”。同时,对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常态化曝光,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截止目前,该县共梳理相关问题线索139条,立案34件,党政纪处分52人,通报曝光10批38人次。

  鄱阳县今年查处部分典型案例

  1、谢家滩镇三潼村党总支委员、报账员江梦龙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

  2、四十里街镇暖水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华在危房改造工作中优亲厚友的问题。

  3、油墩街镇柘下村党支部书记吴义青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

  4、四十里街镇青龙村党支部书记雷勇辉违规套取危房维修资金的问题。

  5、四十里街镇国安村党支部书记王逢春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

  6、油墩街镇徐家村委会委员兼文书王朝选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

  7、昌洲乡北丰村委会委员周良站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

  8、古县渡镇马赵村党支部书记马国广以村委会经费紧张为由,个人决定向危房改造户收取费用。

  9、县水利局高扬作为时任县水利局局长,违规发放值班补贴。

  10、县水利局王求正为时任分管财务的副局长,违规发放值班补贴。

  11、芦田乡栎林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方正西,违规发放津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