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宜春讯(记者邹海斌 通讯员曾辉)近日,靖安县宝峰镇宝峰村村委会主任茅小弟因对扶贫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导致3名贫困学生未能及时领到教育扶贫补助金,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宜春市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干部作风切实转变。

  宜春市制定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方案》,将专项治理任务分解为九个方面24项具体内容,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定期通报情况、分析问题、移送线索,压实工作责任,形成监督执纪工作合力。同时,针对扶贫领域问题反映渠道不多、质量不高等问题,运用漫画等方式在基层宣传扶贫纪律,公布举报电话,并在官网、官微开设“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举报直通车”,2017年以来共收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70条,全部按要求处置到位。此外,在全市推行县(市、区)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专员制度,聘请2209名村纪检监察监督信息员,织牢监督网。

  聚焦重点,实现巡察督查全覆盖。宜春市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履责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10个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1671个。以帮扶干部作风及十大扶贫工程牵头部门责任落实为重点,在全市组织开展七轮督查,提出整改意见670条。全市通报、处理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26起,涉及534人,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