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西政读

  近日,十四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工作启动,省委8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31个地方单位。此次巡视中,各巡视组分别配有一名巡视组长(负责人)。信息日报江西政读注意到,担任此轮巡视的8名巡视组组长中,大多有着丰富的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经历,其中有三人还曾担任过设区市纪委书记一职。此外,还有两人首次亮相“出巡”。

  8名巡视组长亮相

  出现两张“新面孔”

  根据安排,本轮巡视时间为2个月,9月1日完成现场巡视。根据官方披露,此轮巡视的8名巡视组组长都已亮相,分别为:

  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梅仕灿;

  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黄赛荣;

  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涂志柏;

  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黄玉剑;

  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蔡厚勇;

  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曾亦冰;

  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熊桂生;

  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杜志刚。

  对比省委上一轮巡视组组长名单可以发现,这批巡视组组长中有许多熟悉的面孔,如:黄赛荣、涂志柏、蔡厚勇等。也出现了2名新面孔:梅仕灿、黄玉剑,他们是新任的巡视组组长,此轮巡视也是他们履新后的第一次“出巡”。

  1964年出生的梅仕灿是江西进贤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后,梅仕灿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南昌市安义县万埠镇锻炼,2年后,梅仕灿到南昌市委组织部任职,他从一名普通的干事做起,2002年擢升为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县级组织员,后历任南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等职。2016年,梅仕灿进入纪检系统,任萍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后于2018年当选萍乡市监察委员会首任主任,2019年5月提拔为省委巡视组组长。

  黄玉剑,1962年出生,仕途主要集中在宜春,1984年被省委组织部选调到宜丰县棠浦乡卫生院工作,1992年晋升为副县级干部,成为宜春地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历任靖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宜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樟树市长、樟树市委书记等职。2011年,黄玉剑擢升为副厅级领导,任宜春市委常委、樟树市委书记。后任宜春市委常委,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等职。2019年4月,黄玉剑任江西省委巡视组组长。

  巡视组长都从哪儿来?

  有三人担任过设区市纪委书记

  信息日报江西政读注意到,在此轮巡视的8名巡视组长中,多人是在纪检监察系统的老兵,其中有多人曾担任设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一职。

  除了上文提到的萍乡市委原常委、纪委原书记、监委原主任梅仕灿外,还包括蔡厚勇、黄赛荣。蔡厚勇在2018年履新巡视组长之前,担任鹰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赛荣上调之前曾经担任过景德镇市、九江市两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当时监委未组建)。

  杜志刚则是从派驻纪检组组长调任巡视组中,此前,他担任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原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一职;熊桂生则是从巡视组副组长一职“扶正”,同样,涂志柏则是在2016年年初从巡视组副组长升任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曾亦冰在任省委巡视组组长前,担任省纪委副厅级室主任,在纪检监察系统长期任职。

  配备多名厅级干部

  新任副市长、多名高校领导抽调巡视组

  为了保证巡视质量,信息日报江西政读注意到,与以往一样,除了巡视组长外,在此轮巡视中,还配备了多名正厅级干部。比如第七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涂俊伟、第八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刘立松,且这两人都是在今年新提任,此次是他们履新后的首次“出巡”。此前,刘立松担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涂俊伟担任省扶贫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除组长外,在巡视小组副手中,也出现了新面孔。比如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胡自然,于今年升任副厅级干部,担任省委巡视组副组长。此前,其任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

  此外,南昌市新任副市长李松殿也出现此次巡视小组领导名单中。在此轮巡视中,他被抽调为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4月30日,南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召开,任命李松殿为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此前,李松殿担任安义县委书记一职。

  还有多名厅级高校领导也进入了此轮巡视小组领导名单之中。比如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海波,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培生,井冈山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肖宜安,赣南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彭维杰等。

  有专业人士介绍,抽调厅级领导干部负责巡视工作,目的就是希望把巡视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作为发现、考察干部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