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昌市纪委、湾里区纪委对湾里区罗亭镇葡萄园业主违法建设非农设施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对干部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并予以通报。

  经查,2019年2月底,湾里区罗亭镇葡萄园业主熊某某擅自占用耕地搭建钢棚148平方米。3月28日,梅岭国土中心所发现违法行为后,向熊某某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整改复耕。4月29日,罗亭镇城管中队向熊某某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停止违法行为并自行拆除。梅岭国土中心所、罗亭镇城管中队下发执法文书后,对违法行为未采取实质性措施进行跟踪督办,放之任之,法律文书成为一纸空文、一发了之,违建钢棚一直未拆除,直至7月9日新闻媒体曝光后,违建钢棚被强制拆除。

  2019年6月29日至30日,湾里区罗亭镇葡萄园业主王某某擅自占用耕地建大棚247.18平方米。7月1日,罗亭镇城管中队发现违法行为后,口头要求王某某停止违法行为并自行拆除,但违建大棚一直未自行拆除,直至7月9日新闻媒体曝光后,违建大棚被强制拆除。

  7月12日,罗亭镇城管中队中队长李明明因拆违控违工作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罗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祝德奎作为分管领导履职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湾里国土分局党总支委员、梅岭国土中心所所长李建业因监管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罗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祝虎因对执法工作重视不够受到提醒谈话处理。

  通报指出,案件充分暴露了个别基层单位及少数公职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存在“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是庸碌无能“不作为”的典型,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

  通报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干部工作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问题,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责任,严格执纪问责,对各种“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江西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严肃问责。要坚持“一案双查”,对“怕慢假庸散”问题突出的地方或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