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年初,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纪委监委收到相关举报,反映“值夏镇城管队人员经常在镇里的餐馆大吃大喝,以权谋私”。

  “老板,镇里的城管人员你们认识吗?他们有没有经常来你店里吃饭?有没有以权谋私?”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首先到各餐馆了解情况。

  “镇里城管队员就5个人,我都认识,除了每年来店里收卫生费以外,基本没来我店里吃饭。”几个餐馆老板的回答大体一致。

  “我们工作日中饭都是在镇政府食堂吃,晚饭回家吃,在餐馆大吃大喝是不可能的事。”面对区纪委监委干部的询问,几名城管队员也矢口否认。调查一时陷入僵局。

  “城管队员负责收取卫生费,他们是否可能在收费方面以权谋私?”一番思索之后,调查组决定以收费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

  调查很快有了收获。在核查城管中队财务收支账本时,调查人员发现,值夏镇共有大大小小餐馆十几家,但在2016、2017年应收缴的卫生费中,有的餐馆有缴费记录,有的餐馆没有缴费记录。调查人员随后对没有缴费记录的三家餐馆进行了核查,餐馆老板都表示卫生费已足额缴纳,但当调查人员要求提供缴费票据时,三家餐馆都无法提供。

  调查人员再次对城管队员刘良恕展开谈话。

  “镇上一共十几家餐馆,大部分缴纳了卫生费,为什么三家餐馆没有缴纳?”

  刘良恕支支吾吾地回答:“那三家餐馆也缴纳了卫生费,但我没有私吞公款。”

  “缴纳了卫生费,那为什么账本上没有缴费记录?收缴的卫生费又到哪去了?”

  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刘良恕知道无法再隐瞒下去,只能如实交代了问题。

  原来,在值夏镇2016、2017年开展文明乡镇创建工作期间,城管队员刘良恕、李铁、胡义彬等人多次以加班名义,在三家餐馆聚餐。因餐费不能报账,大家提议以餐馆应缴纳的卫生费直接抵扣餐费。餐馆老板由于不想得罪城管队员都同意这样处理。就这样,1900元餐费全部以卫生费名义被直接抵扣了。

  在案件调查期间,刘良恕等人主动向餐馆结清了被抵扣的餐费,所涉三家餐馆也将应缴卫生费足额补缴到值夏镇城管中队。

  在给予刘良恕等人党内警告处分的同时,青原区纪委监委还开展“一案双查”,查处了值夏镇城管中队队长梁全贵对队员疏于管理、失职失责等问题。(本报通讯员邓志杰罗水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