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改进全省作风建设,7月26日,省纪委省监委通报4起“怕慢假庸散”典型问题。这4起典型问题分别是:

  吉安市吉安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万润龙等人工作作风漂浮,对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处置不力问题。2018年6月,群众向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举报万福镇某塑料厂排污问题。同年8月,万润龙等人现场调查发现该塑料厂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对其下达《责令停产通知书》,并查封了生产设备。在此后8个月内,万润龙没有按规定要求对处置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导致该塑料厂查封后不久即恢复生产,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直至该问题被媒体曝光后才得以解决。在此期间,万福镇分管副镇长谢星星在已知该塑料厂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情况下,既不报告也未现场查看,工作失职失责。万润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职务;谢星星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县环保局副局长刘树平,万福镇党委书记杜爱民,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明和负有领导责任,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责成县环保局、万福镇党委政府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深刻检查。

  赣州市章贡区水南镇卫生院服务意识不强、措施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问题。2018年9月,水南镇卫生院按上级部署组织办理辖区内经营户健康证,事先安排不周密,预约措施宣传不充分,群众知晓率低,导致群众早起扎堆排队体检;现场组织不力,未对健康证科学分类,也未安排专人负责发证,发证效率低,给群众造成不便;负责预约登记的工作人员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水南镇卫生院院长蔡玉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区卫健委分管副主任谢卫玮负有领导责任,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社保所漠视群众利益,导致群众多次跑腿问题。2018年6月,梅岭镇店前社区居民前往梅岭镇社保所咨询社保卡领取事宜,梅岭镇政府负责医保工作人员刘艳花告知社保卡可能已错发到其他村,让其自行前往他村寻找。此后,该居民多次前往他村查找均未果。2018年7月,该居民再次来到梅岭镇社保所询问,才被告知因刘艳花工作疏忽,社保卡不知去向,让其办理挂失手续并申请补办,直至该问题被曝光后才得以补办并发放到位。刘艳花受到政务记过处分;梅岭镇社保所所长袁坤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九江市都昌县交通运输局质监站站长曹世旺对待群众态度恶劣,言语粗暴问题。2019年4月,媒体就群众反映“都昌县流苏公路建成后,黄柏垅自然村段未设路岔口,影响农民生产生活”问题,以群众身份到都昌县交通运输局暗访,提出在该路段加设路岔口、加装“红绿灯”“减速带”的建议。曹世旺作为该公路建设一线技术负责人,对待群众诉求态度恶劣,对来访人员恶语相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曹世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责成都昌县交通运输局在全系统举一反三进行干部作风大整顿。

  通报指出,上述4起问题是典型的“怕慢假庸散”问题,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和我省发展环境。这些受到处理的干部,有的怕担责、怕负责,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尽心、不尽力,工作停留在表面;有的服务群众作风不实、措施不力,没有解决实际困难;有的漠视人民群众生活疾苦,工作敷衍应付,增加群众负担;有的对待群众态度蛮横,言行仍未摒弃“官僚主义”做派。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吸取教训,自觉对照检查,务必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任务,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要结合肃清苏荣案余毒、优化发展环境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整治工作,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扫黑除恶、污染防治、民生等重点领域,以“系统抓、抓系统”的方式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改作风转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紧盯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