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一起为江西省新余市原卫计委副处级干部桂秀平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

  经查,2018年5月、6月,新余市卫计委派出桂秀平等10人组成的考察组先后前往上海、苏州、武汉、利川等地进行公务考察。考察之前,桂秀平擅自同意管理服务企业江西某医药公司人员全程陪同考察,考察期间,违规接受该公司在考察地安排的旅游和8次吃请,同时还让该公司支付了考察期间住宿超标部分费用239元。

  2018年10月,桂秀平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事件回顾

  桂秀平自1987年参加工作起,一直在新余市卫生系统工作。2017年8月起,桂秀平任市卫计委副处级干部,分管全市医改、医政和招商引资等工作。

  根据新余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求,为探索建设区域医疗共享中心模式,2018年5月,新余市卫计委决定派出桂秀平、医政科正科级干部肖某某以及市直市管医院的负责人、护理部主任等组成的10人考察组,于5月下旬、6月中旬先后前往上海、湖北等地,对消毒供应共享中心项目进行考察。

  考察人员确定后,肖某某领着一名中年男子来到桂秀平的办公室。

  “处长,有家医药公司,是咱们市卫计委重点联系帮扶的私营企业,这是他们总经理钟某某,听说咱们有这个考察计划,想一同前往。”肖某某说明了来意。

  “桂处长好,我们公司对医药行业比较熟悉,在上海、苏州都有相关资源,我本人也对消毒设备供应企业的设备型号、功能和价格等都比较熟悉,希望能和咱们考察组一同前往,对考察提供一些帮助的同时,我们公司也想看看能不能招到项目。”钟某某向桂秀平介绍了自己公司的优势及能提供的帮助。

  听了钟某某的“劝说”,桂秀平动心了,“这家公司在外地资源丰富,外出参与考察也是他们跟踪项目拓展业务的需要,再加上是委里帮扶的企业,应该符合市里发挥联系企业作用、‘以商招商’的精神,让他们一同前往,应该不违反规定吧。”

  想到此处,桂秀平便未经请示、研究,想当然地认为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妥,同意了钟某某一同前往陪同考察的请求。

  5月下旬,考察组前往上海及苏州,对几家消毒设备供应企业进行考察调研,钟某某及其医药公司办公室主任叶某全程陪同,在此期间,考察组成员先后几次接受该医药公司提供的吃请、车辆交通等服务。

  此次考察结束回到新余后,桂秀平又同意了钟某某的请求,表示叶某可以于6月中旬一同前往湖北,对消毒设备供应企业的用户单位后期设备使用、维护等情况进行考察。

  6月13日,第二次考察如期进行,叶某陪同考察组先后赴武汉、利川进行考察。

  6月14日及6月15日上午,考察组完成了对几家医院消毒设备运营情况的调研,计划自恩施乘飞机返回武汉。

  “大家2天跑了好几家医院,挺辛苦的,恰好明天就是端午节假期了,咱们能不能在附近的景区游玩一下啊……”考察结束后,有几名考察组成员向桂秀平提出建议。

  “马上放假了,咱们顺便转转应该没啥事。但是提前说好啊,像旅游费用这些该咱们自己出的钱,必须自己掏啊。”桂秀平同意了提议并提出要求。

  6月15日下午,在自利川前往恩施的途中,考察组一行人先后到恩施腾龙洞、土司城两个景区停留游玩。

  6月16日上午,考察组除1人先行离开赴北京出差外,桂秀平等人又前往恩施大峡谷景区游玩。先后3个景区的门票均由叶某代买。16日下午,考察组一行人由恩施乘飞机至武汉后,返回新余。

  至此,考察组一行先后在上海、苏州、武汉等地违规接受该公司吃请8次、支付考察期间住宿超标部分的费用239元,并接受旅游活动安排和车辆服务。

  查处经过

  2018年7月,有群众举报反映,称新余市卫计委副处级干部桂秀平借考察之机,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宴请等活动。

  新余市纪委当即成立核查组,找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并调取书证材料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为切实弄清事情真相,核查组找到桂秀平了解情况。

  “市卫计委此次考察的目的是什么,分别有哪些人参加?”核查人员问道。

  “为了组建全市的医疗消毒供应共享中心,做前期考察调查。这次按照市卫计委发文通知,考察组成员共有10人,除卫计委2名干部外,还有4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

  “是否还有其他人员参加?”

  “参加考察的还有某医药公司总经理钟某某和办公室主任叶某,这2人是临时增加的。当时我考虑该公司是卫计委重点联系帮扶的企业,感觉符合招商工作精神,而且他们对医药行业比较熟悉,对我们考察有所帮助,所以同意他们一同参与考察。”面对核查人员,桂秀平坦言确实同意增加了考察组成员,但也属“工作需要”。

  这样的“事出有因”,真是“工作需要”吗?

  核查组通过查看相关书证材料、调取比对报销凭证,并找到考察组成员分别进行了谈话,最终确认了桂秀平擅自同意管理服务企业人员陪同考察,并违规接受吃请、安排旅游及支付住宿超标费用等事实。

  8月31日,经新余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主要领导同意,新余市纪委对桂秀平涉嫌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吃请和旅游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两次考察的吃、住、行费用都是叶某垫付的,后来我分两次将2200余元交通费和住宿费转给了肖某某,由他收取考察组所有人员的费用后再和叶某进行结算。”桂秀平面对审查人员反思说,“其实像租车、吃饭等费用,我们也应该和叶某结算清楚才对。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违反了纪律,一定吸取教训,深刻反省。”

  2018年10月,桂秀平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余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原题为《公务考察私人随行违规吃请终受惩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