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警示教育,深入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近期,抚州市通报了查处的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分别是:

  乐安县人防办主任黄爱英对审计反馈问题虚假整改问题。2017年11月,抚州市审计局对乐安县进行审计发现,2014年至2016年县人防办在人防异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中存在违规缓交问题。2018年9月,县人防办在人防易地建设费仍未收缴到位的情况下,出具整改已到位的工作报告,对审计反馈问题虚假整改。对此,黄爱英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查,黄爱英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8月,黄爱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按程序免去其县人防办主任职务。

  黎川县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卢永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卢永安先后4次收到举报,反映郭某等人在厚村乡飞源村沙塘口小组,新建土炉违法生产轮胎油问题。卢永安既未组织开展调查核实,也未部署开展执法行动,导致郭某等人非法炼油行为造成环境污染。2020年7月,卢永安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广昌县统计局农调队队长张传香统计工作失察失职问题。2015年至2016年,张传香在住户调查工作过程中,未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对擅自修改、补记居民消费支出数据,伪造、篡改账本以及未经批准擅自更换样本户等情况失察,导致数据失实,造成不良影响。对此,张传香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7月,张传香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3起典型案例,有的对审计反馈问题虚假整改;有的对群众反映问题不担当、不作为;有的未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失察失职,这些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宗旨意识淡薄,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不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纳入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中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抓好贯彻落实。要完善健全机制,从思想、制度、作风、工作上严起来、实起来,加强和规范对项目实施、行政审批、执法执勤等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切实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力戒形式主义,为推进新时代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通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庸政懒政怠政、避事避难避责等问题的监督,聚焦基层减负常态长效,进一步纠正文山会海、监督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抓住“不落实”的事,追责“不落实”的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提供坚强作风保障。(抚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