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深化专项治理严防吃喝送礼歪风变异回潮的通知》(赣纪办发〔2021〕17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近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发现并严肃查处了一批顶风违纪问题。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严明纪律要求,现将3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

  吉州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王远勇违规吃喝问题。2021年7月23日,吉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远勇为宴请老乡,要求吉州区工业园管委会在当天晚上以商务接待名义安排用餐,当晚王远勇参加宴请并饮酒。2021年8月,市纪委向市委提出了在2021年县(市、区)换届中对王远勇不宜进一步使用的组织处理建议。2021年9月,王远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2

  青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景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军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1年7月23日,青原区工商联执行委员曹某在其自己经营的酒店,邀请青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景清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军等人吃晚饭,刘景清、杨军参加并饮酒。2021年9月,青原区纪委对刘景清、杨军进行立案审查,并建议区委对刘景清、杨军作出组织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正在按程序处理。

  3

  吉水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在公务接待活动中违规饮酒问题。2021年7月30日,吉水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在单位开展全县乡(镇、场)半专业扑火队培训。当天晚上,负责此次培训的吉水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袁潮洪(兼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在大队食堂接待来对接大队培训工作的吉水县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刘斌,席间袁潮洪、刘斌、大队副大队长王明、大队副指导员周长根饮酒,相关费用在培训用餐经费中列支。2021年9月,吉水县纪委对袁潮洪、刘斌、王明、周长根立案审查。

  省纪委省监委7月6日下发《通知》,市纪委7月14日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确保每一名干部知晓《通知》精神、贯彻《通知》要求。从通报的情况看,仍有少数干部无视省、市纪委的三令五申,顶风违纪组织、接受和参与违规吃喝,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风民风,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对上述案件的查处,体现了市委、市纪委坚决纠治“四风”的鲜明态度,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坚定决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自警自省自重,做政治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坚决反对违规吃喝歪风陋习,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扛起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严格落实省纪委严防吃喝送礼歪风专项治理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治理举措,把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餐饮浪费和隐形变异问题作为当前监督检查的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加大检查力度,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财政、审计、税务等相关部门立足岗位职能,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提升治理效能,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吉安奋力推进“三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庐陵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