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涛,汉艺轩主人,袓籍江西丰城,教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毕业于景德镇学院美术系(首届),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本科),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现为景德镇学院教授,学院陶瓷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西省美协会员,景德镇市美协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景德镇书画院副院长。其袓父陆云山,父亲陆如是景德镇著名陶瓷艺术家,其为陆氏“陶瓷世家”第三代传人。作品融汇古今,艺随心迁。装饰手法灵巧多变,布局得宜,形象生动,并运用丰富陶瓷材质及多样的表现手法来诠释其颇具个性的陶瓷艺术作品,成果斐然。

  艺术履历:

  1978年——1981年:在景德镇陶瓷职大就读(首届),为今后艺术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4——1985年,在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院)陶瓷系进修,师承常沙娜、张守智、陈若菊、杨永善、王建中等老师。1988年:获得江西省工艺美术师称号。

  1990年:调入江西省陶瓷研究所工作。

  1992年:中日建交20周年,作为中国陶瓷代表团成员,赴日本东京、横滨、奈良、神户,创作中国陶瓷作品以及国画作品。

  1994年:赴香港参加陆氏家庭艺术陶瓷作品展。

  1995年:调入景德镇学院从事美术教育工作。

  1999年:7月赴香港举办个人陶瓷作品展,并现场绘制陶瓷作品,作品被国内外人士所喜爱和收藏。同年,综合装饰“秋硕图”瓶,由北京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收藏。

  2001年:第二次赴香港举办个人陶瓷艺术作品展,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景德镇中青年陶瓷艺术》《陆涛陶瓷作品集》画册,10月,青花斗彩“寿桃”镶器,获江西美协陶瓷艺术委员会、景德镇市美协陶瓷艺术展二等奖。

  2002年:第三次赴香港举办个人陶瓷艺术作品展,国画“山水”获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文联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三等奖。2005年:第4次赴香港举办个人陶瓷艺术作品展。

  2008年:论文《略论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方向的职业规划》刊登在《景德镇高专学报》第4期中。论文《陶瓷艺术之意境》获江西省教育学会陶艺教育论文大赛二等奖。论文《从基础课与专业课互动谈陶瓷设计专业教学改革》获江西省教育厅论文评比二等奖。

  2010年:8月,第5次在香港举办“涛风青韵”陆涛个人陶瓷艺术作品展。10月获得美术专业教授职称。由中国艺术出版社出版《涛风青韵》画集。论文《浅论陶瓷艺术与陶瓷工艺的美》刊登在《中国陶瓷》第六期中。2011年:8月青花斗彩“兰竹芳馨”瓶,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青花釉下点彩“和为贵”瓶,被江西省博物馆收藏。

  2013年:3月,青花“君子雅集共春秋”瓶、青花点彩“铁骨知春”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中在法国巴黎参加“水、土与火的艺术”中国陶瓷艺术精品展,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

  2015年:3月,粉彩“松柏鹤寿图”四方镶器获第二届陶瓷设计和创新(四年一届)评比金奖。釉上彩“咏梅”瓶,被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收藏。

  2016年:7月,荣获“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11月,粉彩“苍苍者寿”瓷板,参加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美国ASU美术馆展,并被该馆收藏。

  2017年:7月,青花点彩“紫气东来”瓶、“三友图”瓶,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会议主会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