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江西气象网、新浪网联合发起,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新浪江西承办的2020年“寻找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已正式启动,目前已有近40家景区或单位报名。本次活动将深度挖掘江西旅游新资源,树立江西旅游新典范,助力江西全域旅游大发展,把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向全国。

  报名景区:奉新县澡溪乡

  申报理由

  澡溪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境内无工业污染、森林覆盖率高、旅游资源丰富。为打造江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目的地,引进投资30亿元的九仙温泉度假村项目,高品位规划,高标准推进温泉小镇建设。与之配套,秀美乡村建设、环境整治、旅游公路建设、农家乐、漂流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为发展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避暑气候

  奉新县澡溪乡经度115°57′50″,纬度28°45′07″,海拔高度425米,地势纵长横,东西两地高山矗立,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十余座,最高峰九云岭海拔1493.4米,形成一条长15.7公里、宽2公里的长条形峡谷,辖区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9.3%,负氧离子含量达10-11万每立方厘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其主要特征是:四季分明,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根据气象站监测数据显示,澡溪乡年平均气温为15.6℃,最炎热的7-8月份最高气温为36.4℃,平均气温为26.5摄氏度,比宜春市区平均温度要低将近3摄氏度;平均降水量为512.8mm,平均雨日每月达20日,平均湿度为79%;最多风向及平均风速分别为偏北风1.9m/s;每天平均日照时数为7.6小时。7-8月环境AQI指数2.365,空气优良天数29天。区域内水质数据PH值6.63,Ⅰ类;溶解氧6.46,Ⅱ类;氨氮0.15,Ⅰ类;高锰酸盐指数4.33,Ⅲ类。

  生态环境

  澡溪乡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是一个没有任何工业污染的山区小乡,空气质量优良,水质清凉干净,森林覆盖率达70%,植被覆盖率达80%,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为城区50倍以上,堪称天然氧吧,是城市居民周末向往游玩的理想之地。

  旅游资源和旅游配套

迷宫迷宫

  澡溪乡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九仙峡漂流、博物馆、奉新十八铺、九仙老街古驿道、株梓万寿宫、九仙宋窑遗址、仙鹅蛋等景点,有土纸制造技艺、黄年麻糍制作技艺、奉新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田园风光、农业观光风景区。目前,九仙至百丈旅游公路基本通车,上富-龙头坳高级旅游公路也将于今年10月份竣工通车;九仙温泉四星级酒店即将完工接游,农家乐总数达120余家,床位达4000余张,接待能力强。

九仙峡漂流九仙峡漂流

  旅游安全保障

  澡溪虽处山区,但无恶劣天气等重大自然灾害,旅游安全上,配备了完善的安保制度,设有澡溪派出所,24小时巡逻值班,设置了卫生站和红十字中心。制定了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卫计、防疫、治安、交通、林业等部门都能为旅游安全提供优质的保障和服务,出台了系列完善的应急预案,应对突发状况。在培训、日常维护上不放松,对设施设备的检修密度,加强了防火巡查,冰冻雨雪恶劣天气的巡查,切实维护辖区安全。每周安排一次检查,认真仔细检查各类设施、标示标牌,对辖区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点在防火和非开放区域管理上,同时加派人手,做好宣传,确保安全。

  特色项目、特色产品(产业)

  1、九仙温泉度假村是投资30亿元的省重点工程,定位于打造集九宫仙境星级酒店群、世界多国著名特色温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国际温泉避暑度假村。

  2、九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发展高山有机稻种植、高山皇菊种植等产业的生态型公司,所生产的有机米、皇菊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是策应生态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