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江西气象网、新浪网联合发起,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新浪江西承办的2020年“寻找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已正式启动,目前已有近40家景区或单位报名。本次活动将深度挖掘江西旅游新资源,树立江西旅游新典范,助力江西全域旅游大发展,把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向全国。

  报名景区:贵溪市冷水林场

  申报理由

  贵溪市冷水林场成立于1958年,位于江西省贵溪市南部山区,与福建省光泽县接壤,是江西信江一级支流泸溪河与贵溪白塔河的主要发源地。经营面积13.99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3.22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11.24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面积1.55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6.47%。2014年林场实行改制转型,现为生态公益型林场。素有“贵溪小庐山”、“天然氧吧”和“负氧离子浴场”美誉,是森林旅游、避暑、度假、康养的理想目的地。2017年1月获批江西贵溪国家森林公园,同年12月公园被评为中国森林氧吧、2018年3月公园被授予中国森林体验基地。2018年5月获批“贵溪市冷水林场茶山乡村森林公园”,2020年4月获评江西省首批“贵溪市冷水林场茶山森林康养基地”等荣誉。

冷水风光冷水风光
冷水风光冷水风光

  避暑气候

  贵溪市冷水林场地处武夷山脉西部中低山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17°13′46〞~117°16′28〞、北纬27°51′57〞~27°54′47〞之间。

鲁水坑鲁水坑

  林场属亚热带湿润山地季风区,森林覆盖率为96.47%,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值达2.68万个/cm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地处中亚热带季风区,有着特有的山里森林地域性小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温和湿润,年均气温16℃,近三年7-8月平均气温26.9℃,平均降水量220mm,4-10月降水量占72-75%。相对湿度87%—93%,一年四季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为1351.5-1893.7小时,积温5387-3080℃。

水杉林水杉林

  生态环境

香台山云海香台山云海

  冷水林场境内环境优美,清山环抱,绿水环绕,森林资源丰富,生态保护完好,平均海拔680余米,森林覆盖率96.47%,境内空气新鲜、水质清澈透明,加上周边无工业活动,空气、水质均未受到污染。根据检测资料显示,地表水水温、PH值、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铜、锌、氟化物、硒、砷、汞、镉、铬、铅、氰化物、挥发酚、石油类、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硫化物、粪大肠菌群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HZB1-1999)一级标准;大气质量达到国家大气环境质量(GB 3096—1996)一级标准;空气细菌含量为864个/立方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值达2.68万个/cm³左右。

  旅游资源和旅游配套

  江西贵溪冷水林场地处贵溪市最南端、武夷山西北麓,与福建光泽县接壤,距离贵溪市区约62公里,距离鹰潭市区约66公里,距离龙虎山风景名胜区约46公里,距离资溪县大觉山风景区约44公里。交通便利,由320国道、沪昆高速、鹰东高铁编织的道路四通八达。近年来,林场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旅游要素,扬长避短,坚持以“卖生态、卖空气”为发展定位,以原生态为主,以早茶坑竹海、香台山庙宇、白果树瀑布、闽贛瀑布、太平天国遗址古城墙、冷水大峡谷等景点为显著特色,以森林体验、森林康养、森林运动和森林美食为切入点,加强景点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广泛对外宣传,着力打造成贵南山区“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亮点。目前,林场已培育发展了一批食宿接待处所,有集餐饮、住宿、会务接待、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假日酒店2座,发展了不同风格的农家乐、民宿等10余家,共有床位400余张,可同时接待800余人住宿。同时,还有许多职工和村民办起了家庭农场,种植各类绿色蔬菜和瓜果,也都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收益。据统计,近三年,共计接待游客18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收入3000余万元。

  旅游安全保障

  为营造全区良好的全域旅游安全环境,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提升早发现、早处置的应急能力,景区联合场森林消防队、基层民兵在景区内建立微型消防站,以微站为载体,以景区安全员、消防员等业务骨干为主要力量组建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由场消防队负责指导培训、考核验收,并着眼长效机制,建立了定期培训、即时沟通、快速联动的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应急--消防--景区”三位一体的联合救援机制。近年来,景区未发生强降水、高温、大风、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

  其他

  冷水林场结合林下经济工作,成立了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挖掘推广了一批纯天然森林食品。目前产品主要有:笋干、鲜笋片、香菇、绿茶、红茶、白茶、黄金叶茶、石鸡等。本地的阳际峰生态有机茶多次荣获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