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江西气象网、新浪网联合发起,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新浪江西承办的2020年“寻找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已正式启动,目前已有近40家景区或单位报名。本次活动将深度挖掘江西旅游新资源,树立江西旅游新典范,助力江西全域旅游大发展,把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向全国。

  报名景区:九江凯瑞田园综合体

  申报理由

  九江凯瑞田园综合体是一处结合虾蟹文化、农耕文化,具有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亲子娱乐、研学科普等功能的农旅综合园区。园区占地3.5万亩,坐落于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的太泊湖区域,交通区位优越,植被覆盖率高,自然旅游资源丰富。

  目前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项目景点不断推出,已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扩大,大量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2019年埠头村农家乐、茅湾民宿、采摘园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农业旅游综合效益稳步增长,年主体营业收入超2000万元。公司在2019年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2020年成功申报江西省科普小镇。

  避暑气候

  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长江中下游,九江市东北角上,北纬29°95′,东经116°67 ′处,东与安徽省东至县接壤,南与龙城镇阡陌相通,面临长江,7-8月份东南风向,北与安徽省望江县隔长江相望。地处中亚热带的过渡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光照较足,霜期较短,年平均降水量为1100~ 1500mm之间海拔高度19米,年平均气温14°C-17°C之间,7-8月平均温度36℃。地势南高北低,地形起伏较小。

  生态环境

  园区位于马当太泊湖中游,属平原地带,绿色覆盖率达75%以上,所处周边水域面积达85%,水源好,上游有太泊湖为园区提供水源,园区周边5公里范围内无污染源厂矿,园区周边无工厂,空气质量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1996)二级标准;噪声质量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I类标准;园区污水排放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的规定,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的III类标准。

  旅游资源和旅游配套

  凯瑞田园综合体是由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九江凯瑞公司投资兴建的乡村旅游项目,系省政府重点项目。园区位于九江市彭泽县太泊湖区域,4A级景区龙宫洞东北边、棉船油菜花艺术点南边、与小孤山隔江相望,属平原地带,地处彭湖高速连接线1公里处,交通四通八达、十分便捷。

  园区内拥有优质的自然景观资源,享受优良生态价值,水塘虾蟹养殖5.6万亩,实现山水自然景观融合,2017年公司整合资源斥资2亿元在现代农业凯瑞田园综合体内紧邻螃蟹养殖区的茅湾村建设了特色民宿项目及埠头村的农家乐、采摘园等休闲农庄项目。并建有游客接待中心、大型玫瑰园、休闲木屋、农耕博物馆、万里长征红色教育基地等结合了当地特色的诸多具有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和创新性的项目。同时园区设有大中小会议室,可同时容纳三百多人会议。提供专业的拓展培训,亲子游戏、竹筏、特色野炊烧烤、垂钓、彩虹桥、游步道、虾蟹风情小镇、果林长廊、温室大棚,同时体验采摘,水上娱乐等多项娱乐项目。景区在2019年接待游客数量40万余人。

  旅游安全保障

  彭泽县凯瑞田园综合体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

  一、高峰期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一)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后,有关部门必须立即将事故发生时间、地点、现场简要情况、伤亡情况、采取的应急措施、存在问题等基本情况和有关信息报告应急救援指挥组办公室。

  (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在采取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的同时,必须严格保护事故现场。因抢救伤员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必须做出标志进行拍照、详细记录和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妥善保管现场重要痕迹、物证等。

  园区事故防范措施:

  1.游客高峰期间在彭泽县凯瑞田园综合体游客中心派专人值班,保卫部门要安排人员流动巡逻,对园区内危险地段拉红线、设立警示牌,疏散危险地段的游客。

  2.在人员拥挤的情况下制定园区多条游览线路,从多条线路带团游览,以便减少同一条线路游客拥挤现象。

  3.合理组织游览,保证旅游高峰期无滞留游客现象发生。

  4.请公安交通部门在游客拥挤时维持秩序,以免拥挤造成安全事故。

  特色项目、特色产品(产业)

  凯瑞田园综合体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综合体建设和运营走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开发相结合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理念,按照“总体规划、多元开发、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开发思路,建设有凯瑞生态旅游文化服务中心、智能化温室采摘观光园、虾蟹小镇、稻虾文化广场、小木屋民宿、农耕博物馆、垂钓中心、果林长廊、特色游步廊、乡村大舞台、儿童益智乐园、大闸蟹精养观光池、水产文化研学旅行基地、虾蟹科技小院,休闲广场等结合当地特色,具有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和创新性的项目,是一家集自然山水、田园风光、特种养殖、餐饮住宿、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