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江西气象网、新浪网联合发起,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新浪江西承办的2020年“寻找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已正式启动,目前已有近40家景区或单位报名。本次活动将深度挖掘江西旅游新资源,树立江西旅游新典范,助力江西全域旅游大发展,把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向全国。

  报名景区:木鱼山景区

  申报理由

  木鱼山景区兴建于2012年3月,位于千里赣江的源头,瑞金市日东乡赣源村,在国家级赣江源自然保区内,地处绵延于赣闽边界的武夷山脉的尾部。沿途两岸群山环绕,原始丛林景色秀丽,景区青龙峡河道设有“水上漂移,激流回旋”等专业赛道,时而峰回路转、时而险象环生,高速滑行,飞旋波谷,惊魂未定之际又嘎然而止,将漂流的激情动感演绎得淋漓尽致。景区另有欢乐农庄,占地面积约100亩,是一个集观光种植、生态养殖园、户外拓展基地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农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农家特色浓郁。景区夏倡导绿色、舒适、健康的新生活理念。是赣南周边为数不多具有消夏纳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高质量避暑旅游气候资源的景区。

  避暑气候

  日东乡位于瑞金市东部,是千里赣江之源头,距市区38公里,于东经116°,北纬26°属亚热带季风湿润型气候,海拔标高1232.9米,年最低平均气温15℃,最冷月(1月)均温8℃,最热月均温28.6℃,极端最高温40℃,极端最低温-6.5℃。年均降雨量1663.1毫米,七八月份气候适宜,降水充足,自然资源极为丰富。

  生态环境

  日东乡生态环境极佳,森林覆盖率81%,活立木储蓄量75.9万立方米;饮用水资源丰富,水质好,可用于生产矿泉水、纯净水;矿产资源主要有金矿,正在勘探之中。境内生态资源丰富,种子植物794种,珍稀植物4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3种,省级保护动物83种。

  旅游资源和旅游配套

  鱼山丛林漂流全程既有专业赛道特点的跌宕起伏又具有原始丛林所特有的绿荫掩映、鸟鸣猿啼。设有“水上漂移、激流回旋、竞速冲刺”等专业赛段,高速滑行,飞旋波谷,惊魂未定之际又嘎然而止,将漂流的激情动感演绎得淋漓尽致。“云豹湾、萤火湾、佛应桥”等独具特色的原始生态景点,给游人带来“搏击急流险滩、融入青山绿水”的人生乐趣,将极限运动与回归自然融为一体!

  木鱼山丛林漂流由瑞金源润潭旅游投资集团兴建,是一个以度假、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景区。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面积达到2000亩,第一期木鱼山丛林漂流、第二期木鱼山温泉度假村、第三期木鱼山生态旅游观光基地。预计建成单日可同时容纳游客2000-3000人。

  旅游安全保障

  一、安全应急预案指导方针是: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快速反应,联动处置”,把保障游客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景区首要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对各种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建立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安全应急值班电话和安全应急救援分队。

  三、完善景区各项救援设施,增强应对自然重大灾害的应对能力。

  特色项目、特色产品(产业)

  区内设有欢乐农庄,占地面积约100亩,是一个集观光种植、生态养殖园、户外拓展基地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农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农家特色浓郁。还设有各种团建设施,能满足各种公司的团建聚餐活动,可以自己动手做农家美食,打造吃玩一体特色旅游景区。经过几代源润潭人的努力,公司分别获得瑞金市2018年度魅力瑞金十佳旅游“诚信企业”,“4A级乡村旅游点”,“金牌农家乐”“三星特色农家旅馆”等一系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