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江西气象网、新浪网联合发起,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新浪江西承办的2020年“寻找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已正式启动,目前已有近40家景区或单位报名。本次活动将深度挖掘江西旅游新资源,树立江西旅游新典范,助力江西全域旅游大发展,把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向全国。

  报名景区:龙南县虔心小镇

  申报理由

  虔心小镇,位于龙南县临塘乡,国家AAAA级景区、省AAAAA级乡村旅游点,距县城20公里,占地面积10万亩,是以茶、竹、土鸡、油茶等生态农业产业为基础,以“虔”文化为主题,结合丰富的山水茶竹资源打造的集自然美景、田园风光、客家民俗、虔茶文化为一体的家庭休闲度假体验式基地,是我省首个茶旅结合的生态旅游特色小镇。2015年以来,虔心小镇先后荣获赣州市特色小镇、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江西省AAAAA级乡村旅游点、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示范基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5星级景区、国家AAAA旅游景区等荣誉。

  森林康养和休闲度假方面:重点打造樱花谷、镜心湖、沐心谷、虔山寺四大景区。一期樱花谷、镜心湖核心景区已经建成一座游客服务中心,一座虔茶文化馆,以生产和传统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手工油坊、腐竹坊、酿酒坊、土窑鸡坊等系列“虔工坊”。“竹林宴遇”、“虔心荟”特色餐厅、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可容纳200余人的阶梯会议室、虔茶吧及“四闲山房”、“竹隐山居”、“镜心湖”、“溪间别墅”村落、露营区等餐饮、住宿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其他与自然相融合的休闲度假旅游基础设施正在分步建设中。开发了休闲度假、生态农业体验、林下经济体验、农业科普、运动健身、茶园游览、文艺表演等旅游产品项目。形成了以产业为核心,康养为目标,集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为一体的森林康养、休闲度假生态体验区。

 

  避暑气候

  虔心小镇森林康养基地地处九连山山脉,属低山丘陵地貌,景区经纬度114.850946,24.727754。园内海拔跨度300-685m,整体呈现东南向西北递减。主要的山峰绵延于用地的周边,因此内部形成盆地、谷地等景观,自然景色十分优越。景区属于中亚热带季风型温暖湿润气候,7-8月份平均温度在26℃-28℃,相对湿度在20%~25%,年降水量约在1500毫米。独特的小气候环境,让人倍感舒适。

  生态环境

  虔心小镇景区位于国家自然保护区九连山山东北麓,坐拥十万亩竹林,负氧离子高达11万/cm³,有“天然的森林氧吧”、“天然植物博物馆”、“天然昆虫博物馆”的美誉。 森林植被覆盖率达100%,自然环境良好,空气清新,空气质量达《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一级标准。景区位处大山,周边严格限制噪声污染项目建设,并主动加强机动车噪声防治工作,有效控制交通噪声。经环保局检测,噪声环境质量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区标准。虔心小镇100%植被覆盖率,是一个庞大的天然蓄水系统,根据检测报告显示,景区地表水质均达到了地表水环境GB3838标准I类级标准。

  旅游资源和旅游配套

  景区始终树立“游客至上,服务第一”理念,通过进一步提升服务设施、旅游环境、服务质量等,全方位强化旅游标准化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景区年接待游客量约在32万人次,日最大接待量为12000人次。住宿方面,现已完成四大特色山顶别墅酒店,现有98个房间115张床位;就餐方面:拥有竹林宴遇特色主题餐厅包厢20个,大厅1个;虔心荟500人宴会厅及200人的自助餐厅,可同时容纳千人同时就餐需求。景区推行实施“值班经理”制度,安排专人提供游客咨询、投诉等旅游服务;成立游客投诉中心,24小时受理投诉电话,处理率100%,游客满意度达到93%。全面开展“智慧旅游”建设,做好智慧旅游顶层规划设计,逐加快推进度假区信息系统、通讯系统、定位系统及服务系统建设。景区主要场所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将真正实现“手机在手,畅游无忧”的智慧时代。

  旅游安全保障

  为加强江西虔心小镇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治安管理工作,有效维护安全秩序,设有安全保护机构——安检部,有专职的安全保护人员,安保人员统一制服,配备对讲机及警棍等物品,并制定了健全的安全保护制度。临塘乡派出所成立景区警务室,加强游客安全。在消防大队的指导下,设置了景区小型消防站,成立了景区消防队,配置了消防车。酒店、餐厅、游客服务中心、文化馆等人流密集区域,按要求配置了灭火器等,保障了消防安全。游客服务中心设有景区医务室,配置了医务人员,位游客健康出行提供保障。景区有自己完整的VI标识系统,各种导向指引,安全标识,温馨提醒等都在景区明显区域有安装张贴,方便游客游玩。景区咨询电话7082111,投诉电话7083506,急救电话7082999都有专人24小时接听。景区已成立由总经理为组长的应急救援小组,并编制了《景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景区客流高峰疏导应急预案》《景区黄金周安全应急预案》《景区消防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景区突发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景区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景区特种设备规范操作预案》等一系列安全措施,并加于演练。

  特色项目、特色产品(产业)

  虔心小镇为游客提供多样性的全生态农产品,具有本景区本地的特色。依托十万亩自有林地,大力发展有机茶、纯放养竹林鸡、油茶、蔬菜、笋干等产业项目,公司自主注册了“虔茶”、“格物之源”两个品牌,推出了云杉、龙杉、红杉、介香等系列产品。2012—2014年产品连续三年获得中国茶叶学会全国茶叶评比特等奖,被评为第九、十届国际名茶金奖,上海国际茶博金奖。“格物之源”获评江西省知名商标。“虔山鸡”现在毛竹林纯放养几十万只,并在微商渠道成功销售。竹林鸡项目现已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陆续与农户开展合作,实现“一户一山窝”散养模式。高山茶油、蛋、蜂蜜、冬笋均已实现自产上线销售。此外,本地特产脐橙,大米、大豆、水果等生态农产品极大的满足广大市民的家庭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