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江西气象网、新浪网联合发起,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新浪江西承办的2020年“寻找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已正式启动,目前已有近40家景区或单位报名。本次活动将深度挖掘江西旅游新资源,树立江西旅游新典范,助力江西全域旅游大发展,把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向全国。

  报名景区:宜黄县曹山景区

  申报理由

  曹山景区位于县城西郊8公里处,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一、二期总用地3085亩。项目设计总投资15亿元,第一期已完成投资2.6亿元。2018年1月4日,曹山景区正式获批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曹山景区围绕“禅居·国际慢生活体验区”为主题。以优越的生态环境为基底,以独有的禅文化为特色支撑,倡导崇尚自然、回归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体验,规划有禅农、禅文、禅医、禅品、禅趣五大体验区,致力于打造“休闲到曹山、享受慢生活”旅游品牌,是一个禅意浓郁的文化休闲旅游景区。景区已经建成了本寂广场、无真亭、茗禅茶园、茶歇、“一池三山”、智慧心田、竹地行禅、宝积寺石碑、双烛台、油盐洞等13个景点,让游客多层次、多角度获得崭新的旅游体验。

  避暑气候

  曹山寺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景区地处经度116084 纬度273424 ,海拔高为130米,七至八月份的平均温度为29度,降水量七月份18.8毫米,八月份为121.7毫米,年平均降水量为1142.1毫米,强降水主要集中在3到6月,7、8月份风速平均为1.7/秒,风向WSW。

  生态环境

  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噪音和地表水都达到国家一类标准。

  旅游资源和旅游配套

  游客服务中心心占地总面积13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47平方米。第一层建筑面积1882平方米,以提供旅游服务为主,人性化地设有导服台、行李寄存、自助银行、手机加油站、医疗室等服务设施。第二层总面积是465平米,为景区办公接待场所,设置了开放式茶室、多媒体会议厅、贵宾接待室、观景台等,可满足景区基本的服务需求。

  曹山景区坐落在宜黄城西8公里处,距抚州59公里,南昌150公里,同时距长沙、武汉、合肥、南京、杭州、广州等只有5-8小时的车程。与周边景区的距离,距相山34公里,大华山75公里,麻姑山90公里,军峰山70公里,醉仙湖98公里,武功山298公里。2018年1月至今,游客量达到642万人次。

  旅游安全保障

  景区设立了专门的安全保护机构,有健全的安全保护制度和各种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专职的安全保护人员在景区内进行安全巡查,在危险地带都做了安全防护措施,消防和防火设备齐全,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立了医务室,有专职的医护人员值班,与医院签订了救护电话协议,一旦景区发现伤病员能够做到及时救助,安全运送。

  特色项目、特色产品(产业)以及旅游与经济发展相关荣誉或称号

  2018年1月曹山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农禅小镇2018年入选江西省第二批特色小镇。

  2020年6月中秋小镇被评为“江西省风情小镇”。

  曹山山形地势奇特,从高空俯视,曹山四周山峦如莲花绽放,曹山宝积寺院座落在大小山头形成的莲花瓣正中,犹如莲心,是一个巨型的莲花座、莲花台。宝积寺的建筑群完全按照唐代的建筑形式进行建设,整个庙宇建筑古香古色。其特点是严整开朗,气魄宏伟,形态优美,给人庄重,大方的印象。其建筑展现了历史与当下、古典与现代融合的迷人魅力,获首届“中华建筑文化奖”,被誉为“最美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