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中生活,每天都要从几座熟悉的桥路过,这些桥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但是,迎着晚风在桥上飞驰的时候,你真的了解他们的历史吗?

  下面小编带你去重温江西大桥的故事!

  南 昌

  南昌大桥—千里赣江第一桥

  南昌大桥,位于赣江中下游特大中心城市,南昌大桥横跨于朝阳洲和红谷滩之间,是中国在赣江上修建的第一座行人、公路两用桥梁,被称为“千里赣江第一桥”。

  八一大桥—江西省第一座斜拉桥

  八一大桥全长3000多米,是江西省第一座斜拉桥,也是江西省南昌市最长的一条斜拉索桥。大桥的西端有两只威武的石狮子雕塑,寓意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狮、思、事谐音相似)。有趣的是大桥东端,是两只猫的雕塑,一黑一白。

  这里有一个不知是真是假的小故事:中央某位领导人来南昌视察,八一大桥还没有完全竣工,这位大领导首先看见了大桥北端的石狮子,非常满意,就问地方官员:“桥的那一头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石狮子呀?”地方官员用方言浓重的普通话说:“还没(冒)。”这位大领导听成了“黑猫”。马上联想到总设计师的那句名言“不管白猫,黑猫,只要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对地方官员说道:“为什么不在那边放一只白猫一只黑猫呢?”地方官员连连称好,于是就有了桥头堡一黑一白两只猫。

  朝阳大桥—中国首座双层立体分流城市公路大桥

  南昌朝阳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双层立体分流城市公路大桥,同时也是第一座梁支撑式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组合斜拉桥。夜晚时候,华灯初上,这座桥散发着都市的迷人气息。

  九 江

  九江长江大桥—中国最长、工程量最大的铁路、公路两用桥

  九江长江大桥是中国在长江上建造的第八座大桥,在芜湖长江大桥2000年通车前,九江长江大桥一直是中国最长、工程量最大的铁路、公路两用桥。

  鄱阳湖大桥—江西公路第一桥

  鄱阳湖大桥,是国家高速G56杭瑞高速线上的一座特大斜拉桥,横跨于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的鄱阳湖入长江的湖面上(鄱阳湖口),南侧是鄱阳湖,北侧是长江。鄱阳湖大桥为“江西公路第一桥”,全长3799米。

  景德镇

  瓷都大桥—造型最美似彩虹

  瓷都大桥坐落在景德镇市的西北面,是景德镇市昌江大道上的一座桥梁,横跨昌江河,净跨度约150米,大桥桥型为国际流行的提篮式钢管混凝土拱桥。造型奇特,远观颇似一道彩虹横贯江面。

  萍 乡

  萍乡—萍乡市最高大桥

(万龙山大桥效果图)(万龙山大桥效果图)

  万龙山大桥是S314樟排线明月山至黄芽岭萍乡段旅游公路建设项目中的一项控制性工程,是目前萍乡境内最高大桥。该桥全长332米,主跨墩柱高分别为48米和42米,桥墩最大跨径150米,该大桥预计今年7月1日全线完工通车。届时,武功山至明月山车程将缩短近50公里。站在桥上可以将羊狮幕、西海温泉和万龙峡景观一览无遗。

  新 余

  万年桥—江西省最长的一座古代石拱桥

  万年桥位于江西省南城县城东北五里的武岗山下,横跨盱江两岸,全长411米始建于明崇祯八年(1635年),竣工于清顺治四年(1647年),迄今已有三百七十多个春秋,为江西省最长的一座古代石拱桥。万年桥是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珍贵遗产,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鹰 潭

  信江大桥—最具道教文化的桥

  信江大桥发源于浙赣两省交界的怀玉山南的玉山水和武夷山北麓的丰溪水,在上饶汇合后始称信江,信江流经鹰潭后分两支注入鄱阳湖,为促进经济的发展和方便交通,信江流经的上饶和鹰潭两市纷纷在信江上饶架设桥梁。主塔结构形式取意于道教文化“天人合一”的理念。

  赣 州

  赣州古浮桥—最灵活的浮桥

  赣州城区三面环水,因为河面较宽,河两岸往来主要靠渡船。宋代赣州经济有了较大发展,为了方便与外面的沟通,于是就在章、贡两河上先后建造铺就了东河、西河、南河三座浮桥以沟通城乡。

  宜 春

  宜春明月大桥—宜春最早最长的跨河大桥

  宜春明月大桥(旧桥称:宜春大桥)位于江西省宜春市中心城区城市袁州区城东,是跨越袁河的主要桥梁。1970年1月修建宜春大桥,成为40年来连接南北方向的主要桥梁,也是全市最早最长的跨河大桥。

  上 饶

  上饶大桥—建成时为同类型桥梁中主跨度最大宽度最大的一座景观桥

  上饶大桥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境内,坐落在上饶大道,是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灵山通往上饶三清山机场主干道上的横跨信江的大桥。上饶大桥的桥型外观设计新颖,造型独特,是国内截止到2013年6月已建成同类型桥梁中主跨度最大、宽度最大的一座景观桥。

  吉 安

  吉安大桥—国内罕见的钢结构形式大桥

  吉安大桥位于白鹭洲上游,大桥西起吉州区阳明路文山步行街口,东止青原区滨江大道与天祥大道相交处。浩荡的赣江、壮丽的大桥,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秀美壮观。吉安大桥是国内罕见的钢结构形式大桥。

  抚 州

  抚州文昌桥—最有故事的桥

  江西抚州文昌桥是一座古老的大石桥。跨汝水(今抚河)两岸,位于江西抚州市中心,是通往省会南昌、沟通赣闽要道重要交通桥梁之一。该桥始建于南宋乾道初元,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修建文昌桥时工匠们创造的“干修法”施工,在我国建桥史上留下了辉煌一笔。

  以上只是江西大桥的一部分,哪座桥有你的记忆与故事呢?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