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家住南昌市东湖区的陈先生,前来南昌高新区火炬广场一家银行洽谈业务,把车停在南昌高新区一个临时停车泊位上,结果一个上午过去了,没有一个收费员找他要停车费。

  在南昌高新区,这样的做法坚持了25年。25年来,南昌高新区提供了2万余个临时泊位,一天至少让利40万元给停车一族,让有车一族免费停放车辆,不仅解决了被人诟病的停车贵问题,还解决了停车难与乱停车难题。

  那么,南昌高新区缘何25年来,对施划的临时占道泊位不收费的初衷是什么?不收费的同时又如何治理停车乱?       

  谁来收费就查谁

  >>>>

  占道泊位停车不收费,谁来收费就查谁    

  我们为什么不收费?

  >>>>

  一天少赚40万元,赢回来的是金钱买不到的口碑

  不收费不等于放任不管

  免费停车背后折射是一种城市管理智慧

  面对日益严重的停车难与停车乱问题,城市管理者如何来破解这一难题,遭受很大考验。全国很多城市,采取了经济杠杆的办法,尤其是在城市道路两侧施划了停车泊位并收取一定的停车费用。 

  不可否认,该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通过经济杠杆整理了部分乱停车问题,但也引发了其他诸多问题的产生,诸如路边大量停车给其他路人带来的出行不便、收费主体不明确、收费用途去向不明晰等等。

  南昌的停车费越来越贵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公共资源稀缺,停车费涨价的背景下,南昌商业投资建设的停车场也纷纷涨价,不少停车起步价由原来的5元已经涨至10元.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停车费越来越贵的情况下,并没有改变停车难遇停车乱,显然一味提高停车收费,不是解决停车难与停车乱的好办法。

  从南昌高新区的管理模式上,我们不难看出,解决停车难与停车乱的最好办法,不是不断提高收费标准,而是一方面要与南昌高新区一样,提前规划,同时还要规划建设更多的公共停车场所。此外,还应加强城市管理,对死灰复燃的非法占道收费点进行严厉打击,尤其是要引入智慧城市管理经验,采取动态的管理模式,唯有如此,才能治标治本,从这个角度来说,南昌高新区免费停车的背后,折射的是一种城市管理智慧。 

 

  为免费停车点个ZAN!

  来源:江西政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