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隐形眼镜的人都非常注意隐形眼镜的卫生,但你们注意过隐形眼镜盒吗?

  常年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多会选择年抛、半年抛或月抛的隐形眼镜,为了做好隐形眼镜的收纳和清洁保护,也就一定会用到隐形眼镜盒……

  可这隐形眼镜盒……真的干净吗?

  近日,央视财经随机进行了采访……

  采访中,很多人表示,平时配戴隐形眼镜时,对卫生都非常注意,“都会很仔细地洗,正面揉搓,反面揉搓,再用护理液反复冲,我觉得应该很干净了。”

  但当记者问到隐形眼镜盒时,大家均表示——

  “不会特意去洗,就是早上戴眼镜的时候,拿里面的护理液涮一下。”

  “护理液本身就有消毒作用,一般不怎么清洗……”

  “一个星期吧,不会经常洗的……”

  然而,就是你不爱清洗的这个小盒子,会在一定时间后积累大量细菌!

  报道称,专家分别对使用1周、3个月、半年的三种隐形眼镜盒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使用了1周的眼镜盒,有500个细菌菌落,而使用了3个月和半年的眼镜盒,菌落数都超过100000个!

  专家表示,数万量级的菌落数,足以引起眼部感染!

  隐形眼镜盒需要清洗吗?

  一起通过实验来看一看。

  我们准备了4个隐形眼镜盒,其中一个使用了1星期、两个使用了3个月,另外一个使用了半年,专家分别检测了四个隐形眼镜盒的细菌数量。

  结果显示,使用了一星期的眼镜盒,已经有500个细菌菌落,而使用了三个月和半年的眼镜盒,菌落数都超过了十万个。专家表示,数万量级的菌落数,是足以引起眼部感染的。

  辽宁大连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 郭涛:(眼镜盒)消毒不好、清洁不好的话,这个盒里的保存液也就失去意义了。

  医生建议,每天使用前,最好先用中性清洁剂把眼镜盒洗一下。

  日本的一项研究指出,刚刚冲完的马桶内壁上细菌数量高达10万个,而一个菌落包括多个细菌。

  所以,使用半年的眼镜盒和马桶相比,谁更脏?

  另外,很多人在佩戴完眼镜后,习惯顺手把眼镜盒放在洗手间里,甚至直接放在水池台面上,这种潮湿的环境会使细菌大量繁殖。

  辽宁大连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 郭涛:(隐形)眼镜盒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清洁干燥,在通风的环境下存放,在干燥的环境下给它晾干。

  (内容据:央视财经)

  危害

  眼睛抵抗力下降

  导致视疲劳、干眼症

  引发眼球过敏

  磨损角膜,无法接受矫治

  造成眼神经麻痹

  角膜衰老加快

  其实,只要保持正确的使用方法和佩戴习惯,隐形眼镜是完全可以放心佩戴的!

  佩戴隐形眼镜 这些要注意!

  ☑ 护理液开封后应在1个月内用完。如果是全功能护理液,应在开瓶后3个月内用完。

  ☑ 镜盒则应每3个月更换一次,镜盒脏了可用肥皂刷洗,再用沸水消毒。

  ☑ 隐形眼镜的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一周最多可以戴3天左右。

  ☑ 至少每年均需要重新视力检查,更换一次隐形眼镜。

  (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