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机上的运动跑步机上的运动

  据报道,前段时间36岁的小林在昆明某健身房跑步机上跑步时,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就关掉跑步机靠在扶手上休息,随后她从跑步机上晕倒并且头部着地。小林醒过来后并没有马上去医院治疗,后来才送进了医院,最后在医院中不治身亡。

  跑步机,这个健身房里最常见的健身器材,有时候也是一种很“要命”的锻炼工具。有相当一部分朋友在健身房中使用跑步机是靠“无师自通”,即看着别人怎么跑,自己跟着按键跑步。相对于其他器材,跑步机似乎更易操作一些。

  其实,在跑步机上跑步和平地上跑步有着很大的不同。

  首先,跑步机上跑步用的是传送带,只要人在传送带开着的时候上去肯定是要跑步的。然而由于传送带的材质和运动方向,会让我们的膝盖和脚踝在跑步时受到与平地跑不同的力,包括力的方向和大小。这也就是为什么新手或者没有专门训练过的朋友在跑步机上跑步,很容易膝盖疼、脚踝疼、腰疼的原因。

  由于跑步机传送带比较短,如需要提高到一定速度就需要加大转速,而很多跑步机的把手、仪表盘都是尖锐、坚硬的材质制成的,一旦摔倒很容易造成撞伤、擦伤,头部的伤尤为危险。

  第二,跑步机大多安装在室内,而很多时候室内的空气比室外的空气更加瘀滞,当人运动起来,特别是运动强度加大时,人的需氧量会剧增。

  数据显示成年人安静时的需氧量为250ml每分钟,而当以1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跑步时,需氧量会剧增10倍至2.5升每分钟,一旦空气中的氧气浓度较低,在提高跑步机速度的时候很容易由于短暂缺氧造成晕厥、休克,甚至摔倒死亡。

跑步机上的正确姿势跑步机上的正确姿势

  跑步机的正确姿态如上图。

  脚:无论是在跑步机上走还是跑,一定要训练自己的脚掌着地方式,可以分为三个过程:脚掌后外侧着地——后脚跟着地——全脚掌着地。这样能够最大程度上缓解跑步机对脚踝和膝盖的损伤。千万不要像在平地冲刺一样始终用前脚掌着地。

  膝盖:跑步机跑步除了完全静止站着,其他时候膝盖都要微微屈,特别是往后蹬的时候。

  腰:始终保持挺直,跑步的时候尽量减少腰的左右旋转。

  手臂:自然摆臂。

  头:始终目视前方,不要低头也不要抬头,由于头部的活动会影响全身肌肉力量即时分布(运动生理学上称为:状态反射),运动的时候也不要左顾右盼。

  如何正确的使用跑步机?

  第一步,热身。

  第二步,站在跑步机上。确保自己双脚都在跑步机上,手握在握把上。

  第三步,开启跑步机。调整好身体姿势,以低速走3-5分钟,以适应这种摩擦力。

  第四步, 跑步。速度不要太快,保持身体姿势的正确,呼吸应该为还能正常说话交流为准。

  第五步,结束跑步。首先逐级降低跑步机速度,直到传送带完全停稳。确保机器停下后,手扶握把站在跑步机侧面的平台上,深呼吸5-10次,慢慢下到地面。

  第六步,拉伸。

  注意事项:

  1、跑步机上跑步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以免疲劳带来的意外伤害。

  2、一旦有不适应立即停止跑步。

  3、如果跑步机带安全夹,可以在开始跑步前夹在衣服上以提高安全系数。

  4、跑步过程中除了难以支持或准备结束,请不要在中途突然去握扶把,缺少摆臂可能会因为身体的姿态而摔倒。

关注南昌热跑团,免费福利享不停!关注南昌热跑团,免费福利享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