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四月,点缀在资溪青山绿水间的数万亩茶园一派春意盎然:一行行齐整的茶树迎着春日暖阳散发出沁人的清香;身挎圆茶篓的采茶工均匀分布在青绿的茶山间,随着熟练的手势上下舞动,一颗颗嫩茶送入茶篓。

  十多年来,资溪白茶种植从零到有,经过规模化种植和产销一条龙服务,发展到3.2万亩,如今成为该县农民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十多年来,资溪白茶凭借沁人清香和醇厚口感,从久居深闺人不知,到省茶博会乃至国际茶文化节的金牌产品,成为资溪的又一张绿色名片。

  素有“生态王国、华厦翡翠”美誉之称的资溪,气候温和、土质肥沃、雨量丰沛,森林覆盖率达87.3%,空气负离子含量平均达3万个每立方厘米,如何把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变成富民强县的经济优势?近年来,资溪县紧扣“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巧打农业生态牌,立足白茶观赏、营养和保健三大价值,2003年成功引进由安吉老板建起了面积400亩的生态茶场,资溪优越的生态给予白茶良性生长和发展的土壤。

  在政府免费提供茶苗的情况下,白茶基地附近村民跟着试种,茶农虽能每年从中获利3000余元,但种植技术不成熟、农户散种和品质欠优等因素成了制约资溪白茶向着规模化种植、品牌打造方向发展的瓶颈,如何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化的新路,成了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经品种认证、市场效益分析后,该县通过建基地、育龙头、树品牌,相继引进实行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品牌包装、统一收购销售的一亩茶园等13家白茶种植加工龙头企业。2007年,本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原则,因势利导成立了多个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白茶专业合作社,由过去的“公司+农户”单一模式发展到现在的“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引导广大茶农规模化品牌化种植,实现产业集群效益。说起白茶种植的好处,春影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龚春芳喜言:“荒山滩涂种上白茶,既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又绿化了家园,起到‘一石二鸟’作用!”尝到甜头的茶农以山场、劳力等入股,纷纷加入白茶产业专业合作社,在房前屋后、偏远山坳等一切可以利用的空地荒山种植白茶。资溪也成功跻身全省茶叶生产“十强县”行列,被中国茶叶学会列为茶叶科技示范基地。

  为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该县大力推广茶园生物防治技术,引导茶业公司和广大茶农采用黄色粘虫板、太阳能杀虫灯等生物防治、物理机械防治方法,为茶苗穿上“生物防治外衣”,从而有效降低茶树病虫害危害程度。2011年,《资溪白茶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的支持,这又为白茶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茶叶效益不错,但病虫害防治成为茶农的一大烦心事。”该县白茶协会会长黄党生如是说,“生物防治不仅省钱,年亩增收节支200多元,还提高了白茶品质。” 科技创新迎来质的飞跃。该县相继培育出“白眉红”、“春影”和“出云峰”等通过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白茶品牌,资溪白茶在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有机产品论证的基础上,又荣获了“江西省十大名茶”称号,被评为江西省著名商标。

  如今,全县白茶种植面积扩至3.2万亩,年产量突破13万公斤,产值逾3亿元,辐射带动3000余户农民从事白茶产业,种植户年均收益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