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文华教授仙逝一周年茶会现场 纪念陈文华教授仙逝一周年茶会现场
纪念陈文华教授仙逝一周年茶会现场 纪念陈文华教授仙逝一周年茶会现场

  2015年5月21日,为纪念我国杰出的茶文化专家、当代茶文化奠基人、中国农业考古学第一人、白鹭原茶艺馆创始人陈文华教授,由中华茶馆联盟与白鹭原茶艺馆主办,联合茶界人士共同发起,全国各地的茶友共同参与的“纪念陈文华教授仙逝一周年茶会”在江西文化会展中心启动。陈文华教授的夫人程光茜女士、原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傅修延院长、著名茶文化专家余悦教授、南昌市文艺批评家协会邓涛主席、晓起皇菊董事长陈磊先生、中华茶馆联盟张卫华主席、白鹭原茶艺馆传承人涂馨之女士等见证和亲历白鹭原茶艺馆从开创至今,与陈文华教授有着深厚情谊的老朋友及家属共30余名代表参加纪念茶会。

  纪念茶会由刘军主持并作陈文华教授生平介绍,主要包括简历、丰功伟业、主要研究成果、行业交流沟通、岁月留影等。陈文华教授1935年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195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曾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技史学会副理事长,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高级顾问,江西省茶叶协会名誉会长,江西省中国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农业考古》杂志创刊人、主编。

  陈文华教授的老同事、学术搭档余悦教授回忆起陈文华教授,着重讲到他在中国茶文化研究方面有六大贡献:“一是自身研究方面、学术等,先后出版了《中华茶文化基础知识》、《长江流域茶文化》、《中国茶文化学》等经典茶作;二是创办《茶文化专号》,使其成为全国唯一的学术性茶文化杂志,并逐渐成为世界权威的茶文化研究期刊;三是对中国茶艺表演、教育贡献卓越。1992年,陈文华夫妇创办了南昌女子职业学校,并筹建了中国茶艺表演队,1999年正式获批开办茶艺专业,并与余悦一起主编《国家茶艺师职业标准》,迄今仍为教材;四是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与乡村茶文化发展。2004年开始在婺源上晓起村进行开发,用毕生积蓄建设“中国茶文化第一村”,带领农民成立“上晓起新农村合作社”,并将“晓起皇菊”打造成茶界人人皆知的品牌,被称为“傻教授”;五是江西省中国茶文化重点学科建设带头人。在陈文华教授的带领下,江西省社科院的茶文化称为全国首个重点学科;六是对中国茶文化的世界推广贡献巨大。”

  作为江西乃至中国茶文化界的一位传奇人物,陈文华教授学识渊博而平易近人,贡献卓著而虚怀若谷,地位显赫而淡薄名利。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发言,深情地回忆了和陈文华教授在一起生活、工作、学习的点点滴滴,并表示要学习、传承陈文华教授的茶人理想与精神品格。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视野、更宽的胸怀,在中国茶文化影响世界的进程中,担当起引领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崇高使命。同时,在场的江西茶农茶商们对陈教授一生的辛勤奉献和卓越成就表示了敬佩。还表示要依靠传统的茶文化优势,凭借江西优越的生态自然资源,积极提升江西茶叶的内在品质,踊跃抱团发展共同努力,做大做强江西名优特茶的品牌。

  陈文华教授是中华茶人心中的丰碑,虽离开了我们一年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是永恒的。对陈文华教授最好的纪念,就是应更加深入地研究、总结、继承、发扬陈教授的学术思想,向着“让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目标继续努力,继承传统,不断创新,共同实现“文化中国茶”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