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扬 记者 徐蕾)昨日,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南昌闭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曾光辉出席会议。

  姚亚平在讲话中说,过去五年,全省文艺战线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举办系列文艺活动,强化文联自身建设,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发展壮大了文艺队伍,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江西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既包含着大家艰辛的实践探索,也蕴藏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总结好、坚持好、发扬好,特别是要以这次文代会为契机,不断开创全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姚亚平指出,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强卫同志讲话部署要求,增强使命与担当,努力为中国梦鼓与呼。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当代文化人的使命和担当,就是要紧紧围绕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自觉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同时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来做好文艺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同时还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文艺家个人创作和文联组织活动的方方面面。要大力推进文艺的创新创造,文艺贵在创新,也难在创新。人云亦云,亦步亦趋,是出不了好作品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接受八面来风,吸纳时代的气息,不断开创江西文艺发展的新局面。 

  姚亚平强调,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与文艺界联系的桥梁纽带。各级文联要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更好地发挥组织、引导、维权的重要作用。主动和文艺家交朋友,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把文联及协会办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和谐温馨之家”。为实现江西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迈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新步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西省文联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叶青当选为主席,汪天行当选为常务副主席,鄢平原、张越、龙红当选为驻会副主席,杨金星、温燕霞、邓伟民、熊纬、余志华、毛国典当选为不驻会副主席。省文联第八届主席团还聘请陈世旭、刘华等7人为荣誉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