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于23日15点30分在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沿海登陆。台风已过将过各地,积极应对,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福建:大部分恢复供电

  据国网福建电力发布的最新信息,截至23日19时,经电力部门全力组织抢修,福建境内受台风“麦德姆”影响的停电用户已大部分恢复供电。目前,仍有30条10千伏电力线路尚未恢复供电,涉及停电用户39428户。此前消息,“麦德姆”带来的狂风暴雨,造成大量用户断电。截至23日16点30分,福建电网停运的10千伏线路达88条,全省340795户用户停电。

  江西:严阵以待

  “麦德姆”预计于24日中午从福建进入江西省上饶市南部附近。受其影响,预计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将达19米警戒水位。江西省防总决定自23日10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据气象部门预报,受“麦德姆”影响,从23日下午开始,江西省风力加大,最大风力可达8级。24日至25日,赣北赣中降水明显,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水文部门分析测算,乐安河虎山站、信江弋阳站有可能超警戒,昌江渡峰坑站以及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将与警戒水位持平。

  浙江:紧急转移四万多人

  记者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为迎战台风“麦德姆”,浙江沿海各地迅速组织指挥防台工作,截至23日16时,浙江省共转移44318人,三万余艘船只紧急回港避风。根据“麦德姆”的路径,气象部门预计,23日到24日两天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将有大雨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24日下午到25日,浙西部分地区也有暴雨天气。由于前期降水多,浙江部分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一些平原河网接近警戒水位,防台压力较大。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对防台做出紧急部署。

  铁路:多地停运

  在紧急停运23日、24日部分途经东南沿海铁路运行的118列动车组列车的基础上,南昌铁路局又新增停运23日福州、福鼎、厦门、漳州、龙岩、南昌、九江间运行的64列动车组列车,累计达182列。南昌铁路局表示,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5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不收取手续费。23日,上海虹桥站开往福州、厦门、深圳等地19趟沿海铁路动车组列车停运,而终点站到浙江境内的沿海铁路短途动车组列车暂不受影响。24日杭州站开往福州(南)、厦门北、深圳北、龙岩等地沿海铁路方向的部分动车组列车停运,铁路部门24日临时增开7趟温州动车,方便停运列车短途旅客改乘。(记者 沈汝发、吴锺昊、王政、贾远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