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阙米秋 蔡雯捷 首席记者 徐蕾   

  记者目前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继续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45.75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317.15亿元增加了128.6亿元,同比增长40.55%。 

  民间资本注入加快产业发展 

  据悉,为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我省出台了《关于引进民间资本推动江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印刷复制产业、出版物发行产业、对外出版和网络出版产业、新媒体新业态、网络增值服务产业、影视内容产业、影院建设、广播影视制造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基地建设以及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走出去”等十个领域。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民营出版物发行网点79个,民营总量达到2181个,新增印刷企业85家,民营总量达到1665家。 

  同时,我省广播影视内容生产能力明显增强。上半年,34集电视连续剧《花灯满城》、40集电视连续剧《齐鲁英雄传》等制作完成,投放市场;《黄海怀》、《一个人的课堂》、《桃子的爱情》等3部电影通过审查,获得了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冰凌花》、《天将场》等9部电影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备案公示,获得了拍摄许可。 

  今年启动数字农家书屋建设 

  今年上半年全省印刷复制业产值达到222.23亿元,同比增长37.43%,产值占整个系统总量的一半。全省印刷企业超过1800家,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达66家。数字印刷和绿色印刷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中小学教材已全部实现绿色印刷。 

  上半年广播电视制造业实现收入61.66亿元,同比增长32.46%,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不仅如此,我省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产业发展升级的成果。全省1200万户城乡居民的800万户通过有线电视解决看电视问题,170万户通过实施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解决看电视问题,230万户通过实施高山发射台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来解决听广播看电视问题。同时,在去年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的基础上,从今年启动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现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 

  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呈增长态势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整体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力争到2020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中心。 

  作品登记工作是建设版权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采取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版权作品登记工作的开展,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就达715件,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64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