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网讯“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这是东湖区对坚决履行好“两个责任”提出的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东湖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龙头”,严把党委主体责任“关口”,层层传导压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加快发展升级步伐注入了无限“廉能量”。

   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2014年,东湖区相继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对全区各级党委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办法》、《关于对全区各级纪委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办法》,将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考核,在全区形成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键在于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在今年的“旧改”工作中,该区“四套班子”全部上阵、参与动迁,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所有动迁任务全部细化、量化到单位、到个人,全区征迁工作有序进行。

  今年年初,东湖区区委书记分别和各镇、街道、管理处、区直单位“一把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通过逐级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该区查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案件1起,处理2人,其中科级干部1人。

   19名干部因庸政、懒政、怠政被问责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冰,必须出重拳、严惩戒。东湖区始终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作为“高压线”,严格贯彻执行。东湖区“两会”召开之时,会场不摆放花草绿色植物,不悬挂欢迎横幅,不搞宴请、不上酒水,不组织与会议无关的考察、集会活动,不发纪念品、礼品等。一位区政府工作人员说:“2015年全区各界人士新年团拜会,也仅清茶一杯,会风清新朴实。”

  该区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

  今年1-5月,东湖区共受理信访举报60件,立案4件,结案2件,党纪政纪处分2人。在全区开展“为官不为”、“为政不廉”治理工作以来,共查处党员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等案件12起,问责19人,党纪政纪处分1人,通报典型案例12起。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承接市级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共73项、取消18项、暂停实施6项,单项审批平均办理时限由4.88个工作日压缩至3.11个工作日,压缩率为36.3%;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政不廉”专项整治活动,坚决纠正和查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庸懒散”“吃拿卡要”“收查扣罚”、滥用职权等问题。集中开展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落实惠民政策等5个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得到有力纠正和惩处。

  打造城市管理“智慧东湖”

  让居民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是东湖区对民生工作的不懈追求。该区通过创新城市管理模式,为全区百姓打造城区品质生活。

  东湖区正逐步构建“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的“11445”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打造城市管理的“智慧东湖”模式。据介绍,“天网”即打造一个统一城市综合管理数字化平台;“地网”即公安、交管、城管、执法等单位共享平台资源,联动执法,实现城市管理职能全覆盖;“人网”即区领导、部门、街办社区、市民等多层次的监督体系,实现城市管理监督主体全覆盖。“11445”机制即构建一支队伍、一个平台、四级监督网络、四个全覆盖、五化操作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今年,东湖区将农贸市场改造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将完成叠山路、花园角、文教北路、新建德观、四经路和钟鼓楼6家农贸市场的达标升级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水平,体现东湖区的品位特色。同时,结合旧城改造需要,新建董家窑临时过渡农贸市场,2016年至2018年将新建起凤路、七里村、二七北路3个农贸市场,满足周边居民的购物需求。东湖区抱着“让百姓生活更为美好”的质朴愿望,共梳理出25大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通过切实办好一件件民生“小事”,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 吴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