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昌6月5日电(记者秦宏)近日,江西在有关稀土矿普查中,首次在浅变质岩风化壳中发现离子型稀土矿。这一新发现丰富了风化壳离子型矿床类型,拓宽了该类型稀土矿的找矿领域。

  江西赣州有着“稀土王国”美誉,稀土矿主要赋存于花岗岩、火山岩风化壳中。近日,江西地勘部门在赣南地区有关稀土矿普查中发现这一浅变质岩风化壳离子型稀土矿。据江西省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验收评审结果,该稀土矿主要呈离子型赋存于变质沉凝灰岩中。初步查明该矿达中型矿床规模。

  据介绍,风化壳离子型稀土矿具有埋藏浅、易采易选、经济价值大的特点。目前,赣南已形成比较完整的稀土开采、加工体系,是我国稀土工业重要的生产加工基地。

  专家认为,浅变岩质风化壳离子型矿床的发现,实现了稀土找矿的重大突破,为江西省稀土工业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相关找矿经验进一步丰富了风化壳离子型矿床类型,为江西乃至全国寻找同类型矿床提供了有益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