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 江西日报记者 张武明

  去年年底,省委巡视组分别对省住建厅、省质监局、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省林业厅和省民政厅开展了巡视,并向各单位反馈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中,对干部的管理问题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近日,6家单位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相继“出炉”。其中,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成为整改工作的重头戏。从6份整改报告中,我们能够发现,各单位对干部管理工作还在持续发力。

  对作风之弊果断“亮剑”

  着眼于严刹收受“红包”歪风,省委巡视组指出,省水利厅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现象严重,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省水利厅党组认真对待巡视组的批评,要求厅班子成员带头,在全厅范围内开展“红包”问题“再治理”。今年2月至3月,该厅有不少干部主动上缴“红包”。目前,该厅“红包”上缴、调查核实和对干部的谈话教育工作已经完成,并已对相关责任人拟定了处理方案。

  针对以往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专业评审人员收取企业“红包”问题,省质监局表示,将规范评审及鉴定工作行为,对发现的“害群之马”严惩不贷。对巡视组交办的个别干部收取“红包”问题线索,也将认真组织核实,查实后坚决从严处理。

  省环保厅一些部门被省委巡视组指出“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仍违规给干部职工发放福利”。对此,省环保厅对巡视组移送的反映某涉事厅直单位发放福利的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该厅直单位未按有关规定发放福利。目前,省环保厅已对该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在此基础上,省环保厅对所有执行绩效工资的厅直单位绩效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核查。

  干部选拔任用不容“任性”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任职资格条件把关不严”……这样的字眼,多次出现在省委巡视组对6个厅局的问题反馈中,令人深思。

  省林业厅的整改报告显示,几年前,在没有书面报省委组织部批复同意的情况下,该厅党组召开党组会研究提拔干部,存在未按程序办事的问题。为此,该厅已制定意见,要求今后确因工作需要提拔、调整干部,将严格按照要求书面报省委组织部,经书面批复同意后再提请厅党组会议研究。该厅还表示,将汲取“违规破格提拔干部的问题”的教训,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对任职资格条件做到不变通、不走样;对没有达到任职年限要求的,一律不予提拔任用。

  省质监局被省委巡视组指出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较为突出”等问题。为此,该局已对各部门干部选拔任用情况、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和干部任前报告、备案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已对涉及的两名处级干部任职问题进行了纠正。此外,该局严格“三龄两历一身份”检查,规范事业单位干部的管理,防止超职数配备干部以及先配备职数后审核干部的情况发生。

  以权谋私空间正被挤压

  以权谋私、权力寻租,这些腐败问题严重败坏了党员干部形象、影响了党群关系。对这些问题,省委巡视组在反馈中毫不隐瞒,引起相关厅局的高度重视。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6件相关问题线索,驻省住建厅纪检组监察室牵头,并抽调相关处室人员进行了调查核实。省住建厅党组表示,将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谋取不正当利益等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结合住建系统实际,重点关注城乡规划、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市政公用、住房公积金、园林绿化、资质审批等领域,严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等案件。

  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基层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省民政厅按照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局的要求,对2015年度省财政预算安排200万元以上的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此外,对基层民政干部失职渎职、套取冒领贪污民生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收集和查办力度,并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民政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检查、考核、评价、追责等机制,规范基层民政所长职权和权力行使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