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瞒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浙江省杭州市今年又有4名处级干部被暂缓提拔。”据杭州市委组织部日前发布的消息,这4名干部的问题主要出现在房产及股票基金上。

  按照2010年出台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个人收入、房产、投资、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14类“家产”、“家事”情况,须定期报告。

  资产常被“遗忘”,申辩自说自话

  房产、投资是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瞒报、漏报的高发领域。

  “配偶或子女购买、所有,自己毫不知情”,是当事人用以搪塞的高频理由。也有人解释说,资产早已转让或出手,但由于种种原因未办理手续,自己“忘记了”。

  此次杭州被“暂缓提拔”的4名干部中,有3人属于上述情况。A干部未填报市值60多万元的股票,“以为已出手”,实际并未卖出。B干部少填报1套房产,“以为由配偶购买、孩子居住,所以是孩子所有”。C干部瞒报其配偶认购基金10万元,由于“不知情”。

  “有些人是嫌麻烦,还有些人着实是心虚,担心纪委或者组织部门从自己的经济状况上发现什么端倪。反正报多报少不一定有人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福建省沙县纪委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近日通报的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消息中,赵少麟被指出“隐瞒个人因私出国(境)情况”。

  从各地纪委的反馈来看,没有及时报告个人因私出国(境)情况的干部中,不少是认为自己级别低、工作内容也不涉密,利用节假日出去玩几天,“没必要”申报。

  此外,地方纪委工作人员还反映,有些转为非领导职务的干部觉得自己退居二线,在单位也不具体分管事务,所以利用业余时间到一些企业兼职,并没有与民争利,“不需要”向组织汇报。

  “党纪国法对于领导干部兼职问题有一系列明文规范,不报告的大都心知肚明自己的行为于规不合。”江苏省建湖县纪委干部胥加洲坦言,其中有些是兼职取酬,有些是未经组织批准兼职,但无论哪种都是违纪,潜藏腐败隐患。

  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不断加力

  在个人有关事项上弄虚作假,背后一定有“隐情”。

  据本报此前刊发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解读,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正是因为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引起了中央巡视组的注意。

  2013年5月,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除已有巡视手段外,还试点全面抽查核实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时任副省长姚木根申报2套房产,却被核实出12套。同时,其妻身为国家工作人员长期炒股,本金数额巨大,与收入明显不符,却未申报。很快,姚木根的问题线索被移交中央纪委。(相关报道

  将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作为巡视手段,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也印证了十八大后此项工作不断加力的趋势。

  2013年12月,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并在一个月后印发《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要求当年落实。

  经各级组织部门抽查核实,2014年,全国共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拟提拔厅局级和县处级考察对象因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存在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

  今年,抽查核实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随机抽查比例由3%至5%提高到10%,增强了制度的约束力;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防止“带病提拔”。

  就在交通运输部不久前结束的新一轮部机关干部选任工作中,有1名局级领导职务考察对象和12名处级干部考察对象,因瞒报个人有关事项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另据媒体梳理,目前在北京、安徽、贵州、海南、青海、新疆等多个省区市的部分地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已由副处级“下沉”至科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