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消息,2019年12月13日,江西省赣州、吉安两市接连发生道路交通较大事故:8时40分,一辆小型客车行驶至定南县X303县道老城镇水西村温屋组弯道路段时,越过道路中心线驶入对向车道,与一辆大型客车相撞,造成5人死亡;14时10分,一辆牌号为粤A791YL小车从安福县城出发沿G220国道由西向东行驶至洲湖镇三沛村路段时,驶入对向车道与一辆大型客车发生碰撞,造成3人死亡。同日,赣州市信丰县还发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致4人死亡。

  上述事故发生在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三项整治”全面推进阶段、发生在全省交通运输“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动员部署之际、发生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时,损失大、影响坏,使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更加严峻,道路交通较大事故多发频发的矛盾更加突出,也给全省岁末年初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敲响了警钟。

  针对性措施抑制交通事故多发势头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伤亡事故特别是道路交通较大事故多发势头,省安委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岁末年初生产建设经营任务繁重和气候变化,都给道路交通和生产安全带来严峻考验和严重挑战。一是货运高位运行。年末各行各业赶工期、赶进度和多拉快跑的冲动,加上“双十二”购物节影响,将迎来一波物流高峰,货车超载、疲劳驾驶极易发生。二是客运高峰提前到来。1月10日即将启动春运,同时,外出务工人员提前返乡,客流高峰提前到来,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包车超员、超速、违规运行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易发多发。三是农村道路交通进入高峰期。春节临近,务工人员返乡和节前赶集赶圩,农村道路交通人流车流逐步增大,加之农村地区车况差、路况差、监管薄弱,容易发生大事故。四是恶劣天气频发。冬季雨雪雾恶劣天气频繁,特别是团雾、冰雪天气极易引发连环相撞事故。

  要强化隐患清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各地交通运输、教育行政、公安交警、应急管理等部门要以查隐患、查漏洞、查盲区为重点,紧盯“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校车等重点车辆,逐企逐车清查,确保一个不漏,持续保持源头隐患滚动清零高压严管态势。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要以冬季团雾多发路段、易结冰、易积水公路桥梁、隧道、长下坡等重点路段和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事故多发、高风险路段为重点,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隐患,落实治理措施,完善车辆通行条件。

  要聚焦整治重点,全力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各地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要切实发挥动态监控和4G实时视频监控功效,加大农村客运车辆4G视频抽查力度,发现并查处农村客运车辆超员、严重超速、驾驶员接打手持电话和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违规行为。农业农村、公安交警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变拖涉牌涉证、拼装改装、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教育行政、公安交警部门要根据当地中小学校幼儿园上下学时间,加强巡逻检查,严肃查处一批校车超员以及“黑校车”非法接送学生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切实用好农村“两站两员”,严把出村口、出镇口、进山口,加大对面包车、低速货车、摩托车的检查和劝导力度,提醒提示安全行车、文明驾驶。

  要严格执法检查,着力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高位推动,严厉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科学安排警力,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控,严查超速、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要坚持狠抓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不放松,强化部门联动,深入推进公路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大对黑校车非法接送学生行为的严厉查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始终保持严查严罚的高压态势。

  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集中整治

  强化措施落实,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集中整治。各地、各部门要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三项整治”为抓手,切实加强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

  危险化学品:要突出抓好源头管理失控、监管责任悬空、安全基础水平低下问题,着力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行动。燃气:重点整治无证经营、非法储存、运输和倒装等行为,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和社会组织作用,全面组织开展彻底的燃气隐患排查治理,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燃气安全防范意识。消防:要加强大型综合体、“多合一”场所、学校周边、化工企业、危化品单位等重点单位安全检查,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整治。烟花爆竹:要加强“三超一改”、分包转包和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窝点的排查整治。煤矿:重点防控大采深、大班次、高瓦斯和突出矿井以及高风险区域,做到责任措施到人到位到点。非煤矿山:严格落实透水、火灾、跑车坠罐、中毒窒息措施,加强尾矿库、露天矿山安全检查。工贸:要盯紧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管理,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严防“三违”、盲目施救等引发事故。建筑施工:要加强高铁地铁、桥梁隧道、电站电厂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整治,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措施。旅游、渔业船舶、农业机械、能源、军工、寄递物流、供电供水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加强风险管控,深入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来源:江西省应急管理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