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6月28日,记者从江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工作站已于当日举行了揭牌仪式,正式开展海昏侯相关考古研究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汉代海昏侯墓园主墓中发现的由木质漆盒盛装的样品,经专家验证属于中草药辅料“地黄”和添加剂“蔗糖”。它既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古代最早的中药辅料炮制品,也从侧面进一步证明了墓主刘贺生前患有严重的风湿病。

刘贺墓中发现的中草药地黄的正面刘贺墓中发现的中草药地黄的正面
刘贺墓中出土的木质漆盒刘贺墓中出土的木质漆盒

  顶级文博专家助力海昏侯国遗址发掘研究

  记者了解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工作站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南昌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成立,工作站拟设考古发掘组、文物保护组、资料整理组和综合组四个职能小组,负责海昏侯国遗址的考古发掘、文物修复、资料整理等工作。

  目前,南昌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已聘请信立祥、吴顺清、杨小林、赵化成、朱小光等五位国内顶级文博专家,承担学术研究、文物修复、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等工作。据了解,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工作站是江西首家遗址公园考古工作站,开创了我省遗址公园考古工作发展新模式。

  刘贺墓中发现古代中药辅料炮制品“地黄”

  记者了解到,汉代海昏侯墓园主墓(M1)中出土了由木质漆盒盛装的样品,其形似人们熟悉的冬虫夏草。专家通过核磁及三维重建、显微分析,发现该样品由外部辅料层和内部植物层构成;结合显微特征、质谱分析,推测该样品为“玄参科地黄属植物”的根,且可能经过热水等处理。

  据《神农本草经》记载,地黄具有“主折跌,绝筋,伤中,逐血痹,填骨髓,长肌肉”等功效,这与古代文史资料记载墓主刘贺生前患有严重的风湿病相符。样品的辅料层内还含有淀粉粒与蔗糖,可能与炮制“矫味矫臭、利于服用”的作用有关。这是迄今报道的我国古代最早的中药辅料炮制品。这一考古研究重大发现,为深入了解我国古代药物炮制与应用历史奠定了基础。